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消费
湖北省滑雪场将于近日陆续“开板” 预计寒假及春节假期客流会达到顶峰
2023-12-22 20:41:58 | 作者: 康旭阳 |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滑雪场将于近日陆续“开板” 预计寒假及春节假期客流会达到顶峰

  凛冬已至,一年一度的冰雪旅游旺季也来了。

  除了北方冰雪地区外,湖北省内的滑雪场也将于近日陆续“开板”。“按照往年的情况推测,寒假及春节假期,客流会达到顶峰。”湖北百里荒滑雪场营销负责人刘力华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国各地滑雪场地的设施逐渐完善,滑雪运动不再局限于北方,很多南方区域也新建了许多室内滑雪场,让更多人能接触到滑雪运动,热度有望持续。眼下,多地冰雪装备消费市场迎来选购热潮。

  冰雪季带动消费热

  “刚买了机票,从武汉直飞哈尔滨,往返花了4000多元,看来冰雪旅游旺季真的来了!”武汉市民周女士,计划明年1月和家人一同去哈尔滨滑雪,预订机票时发现,近期前往哈尔滨的机票价格与平日相比已有所上涨。

  作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滑雪胜地之一,北方地区热门城市早已迎来了今年冰雪旅游的热潮。例如哈尔滨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11月9日至今已接待游客20.2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5300人次,最高单日接待量8000人次,创历史新高,同比2019年增长57.8%。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11月以来,吉林省“滑雪”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长113%,吉林省“滑雪”相关门票的团购订单量同比2019年增长了598%;新疆“滑雪”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285%,其中“阿勒泰滑雪”的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2倍。

  滑雪热,不仅热在北方。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内的滑雪场也将于近日陆续“开板”:12月20日恩施绿葱坡滑雪场正式开滑,12月23日宜昌百里荒滑雪场开滑……

  “今年的开板时间和往年差不多,按照往年的情况推测,寒假及春节假期,客流会达到最高峰。”百里荒滑雪场营销负责人刘力华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玩法上也进行了升级,不仅打造了萌宠主题亲子、情侣滑雪乐园,还重新开启了夜滑,设置了灯光秀和烟花秀等,“预计2024年滑雪季,会比往年更热。”

  线下滑雪装备热销

  冰雪运动热潮,也带动了滑雪装备消费热。

  电商平台相关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滑雪装备成为各平台热销品类。例如,抖音电商11月大促活动中,平台上滑雪装备的销量同比增长近9倍,滑雪护具、滑雪板、滑雪镜等类目热销。天猫双11期间,滑雪品类同比增长近100%,多个滑雪品牌不到半小时销售超去年全天。

  “今年元旦假期的计划就是自驾游去宜昌滑雪。”武汉95后潘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作为一名滑雪“小白”,她最近开始做攻略购置起滑雪装备,“目前光买滑雪服之类已经花费了小几千元。”

  12月19日,在武汉青山区一家运动装备专卖店内,“滑雪运动专区”在显眼位置进行展示,各式各样的滑雪服、滑雪鞋、护目镜、头盔、滑雪板、雪橇等滑雪装备一应俱全。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近期不少滑雪爱好者前来购买,为假期的滑雪计划做好准备。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滑雪装备中最贵的当数滑雪板及滑雪服,多在千元以上。根据店内给初学者推荐的单板滑雪装备,记者粗略估算,购齐滑雪头盔、三合一滑雪服、滑雪高腰背带裤、护臀、护膝、滑雪单板、滑雪护目镜、滑雪打底衣、滑雪袜、滑雪鞋、滑雪保暖裤等,需要花费近8000元。

  “对于初学者来说,去室外滑雪做好防护很重要。”资深滑雪爱好者陈翊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首先要有透气、保暖、有弹性的专业滑雪服、滑雪裤,内搭最好有保暖速干的功效,以及一双适合自己的滑雪鞋,头盔、雪镜、护膝等防护用品也同样重要,“雪镜分为好几种,比如晴天选择减光镜,可以防晒、减少在高速滑行时紫外线和强光的刺激,阴天、夜场则应选择增光镜。”

  南方室内滑雪受宠

  对于少见积雪的南方市民来说,除了趁着假期去北方城市沉浸式体验冰雪世界外,室内滑雪场也日渐成为南方城市的热门游玩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1月,广东“室内滑雪”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295%。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目前武汉已有WS热雪奇迹、Hopo Snow城市滑雪空间、SEESKI城市滑雪等上十家室内滑雪场。

  12月19日,尽管是工作日,在江汉区一家室内滑雪场内依旧有不少市民手持雪杖、脚踩雪板,在模拟雪道上飞驰。该室内滑雪场工作人员介绍,近来随着气温下降,滑雪氛围逐渐拉满,上周末客流达到近两个月来的顶峰,“年轻人以及来遛娃的亲子家庭比较多,大多是滑雪新手,最近的滑雪课程也很畅销。”

  武汉80后程序员王先生上周末就带孩子去了万象城一家室内滑雪场。“上周五(12月15日)晚上武汉飘雪了,想滑雪的心就燃起来了,趁着周末带娃到家附近的室内滑雪场过过瘾。”王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对于滑雪“小白”来说,室内滑雪场是不错的选择,比户外滑雪场的环境更好、安全性也更高,雪具之类的装备也不需要自带,“蛮多人带娃来玩,能锻炼孩子的肢体协调能力。”

  市场有望持续火热

  今年9月,2023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发布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预计到2023年末,中国冰雪运动产值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1万亿”的目标即将变为现实。

  冰雪运动为何如此火热,这一热度将会持续多久?

  业内人士由曦认为,在冬奥会的影响以及人们对健康休闲生活的追求下,滑雪市场的热度有望继续保持。

  “滑雪运动近年来正逐渐走向大众化、年轻化,成为一项全民喜爱的运动方式,这取决于多方面的原因。”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称,滑雪作为一种时尚、健康、刺激的体育运动,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青睐,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普及,使得滑雪运动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观看专业比赛、学习滑雪视频等方式了解并接触到了滑雪运动,滑雪运动的教育和培训体系也得到了不断完善。

  柏文喜表示,冰雪旅游的季节性很强,滑雪市场的热度与冰雪季的天气状况、旅游政策、消费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这些因素能够保持稳定,那么滑雪市场的热度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滑雪热的带动下,全国多地新建了不少室内模拟滑雪场,这些室内滑雪场全年都可滑雪,不受天气和季节的影响。”随着滑雪市场的不断壮大,各类滑雪场地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也促使市场更加多元化。未来,室内滑雪场和传统滑雪场在市场竞争中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