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金融
见证新密的十年变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2022-09-21 07:24:0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见证新密的十年变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乡村游线路推荐:新密米村镇范村村(传统古建筑村落)——伏羲山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南大门——新密米村镇朱家庵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郑州市乡村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新密牛店镇助泉寺村(美丽乡村精品村)。

  “网红”伏羲大道。

  朱家庵村。

  瓦屋客栈民宿。

  河南日报:十年,见证创城带给城乡的蝶变(我们的新时代)

  □新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翔

  我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员。十年前,还在郑州市直机关工作的我,随同人大代表调研组来到新密,调研山区群众建水窖问题。

  新密是缺水城市,特别是伏羲山上的群众,用水大都靠自建水窖来储存雨雪水,建一个全部用水泥砌成的像样的水窖需要1000多元,这在当时对于很多村民来说是很大的负担。

  在山上,我们看到一些村民家庭的储水窖不但小,而且储水环境堪忧,难以保证全年充足用水。几十户分散居住在山坳里的乡亲们,最大梦想是早日搬迁到山下扶贫开发移民小区。下山的路上,我的心情有些沉重。

  即使是行驶在进城区的路上,呼啸而过的拉煤车也把路面荡得烟尘四起。到了城区,路面坑洼、私拉乱建等现象也十分普遍,老、旧、破、脏、乱,是当时我对新密的印象。

  转眼已是2021年,我有幸扎根新密工作,再次来到这里,眼前却是翻天覆地的新景象。群众门前的储水窖早已换成了自来水管道,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山区群众甚至通过互联网把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曾经离开大山的人们纷纷回到山上,开启了办民宿的新生活……

  “咱家的玉米菜、马齿苋、扫帚苗等野菜基本上是游客必点的,一个月能卖五六千块钱。”一位农家乐老板热情地向我介绍。看着这些,隐藏在心间的那份牵挂终于释怀。

  新密城区也叫人眼前一亮:城市社区楼道墙面换新颜、秩序卫生大变样、居民安全有保障……这一切的变化源自哪里?工作在新密,我找到了答案,是不断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让新密有了如今的模样。

  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一员,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给新密的变化,我也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位同行的努力,把如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密宣传介绍给更多的人。

  (本报记者金京艺整理)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