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金融
登封袁桥古村:农耕文化视域下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2023-06-28 09:22:3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登封袁桥古村:农耕文化视域下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村的建村史已有将近600年,袁氏家族在这里已经繁衍了25代。村里的家谱显示,袁氏先祖袁克诚在明朝洪武年间带领一家老小11口人从山西洪洞县迁居来到了河南登封的嵩山脚下。图片来源于“扁舟听雨”百家号。

  漫长的中国农业社会形成了独特的东方式农耕文化体系。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中华大地遍布着各具地域与民族特色的传统村落,构筑了农耕文化最小的生产生活生态单位,成为中国7000年农耕文明史的传承载体和基因密码。登封袁桥古村走出了一条弘扬农耕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注重活态保护的中国传统村落发展新路。

  一、传承发掘厚重农耕文化

  袁桥古村发展新貌与其所传承的根亲文化、民俗文化、古建文化、孝贤文化、红色文化等深厚文化底蕴密不可分。袁桥古村始建于明朝洪武初年,积淀形成了“123456”丰厚农耕文化遗产,有600年古槐树、500年石臼爻、400年避难楼、300年古民居、200年土寨墙和100年私塾学院。袁桥古村朝朝有记载、代代有遗存、处处有故事,其建有牛王庙,供奉镇河神。牛王庙的旁边建有袁桥村祠堂,同时也是村史馆。明代古地道、百年老水井、袁家婚堂、古戏楼、联排四合院、三仙庙、古街老巷、打更道分布古村各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石碑雕刻25块,木匾额9块。袁桥古村65岁以上的村民每月都能从该村慈善工作站领取到300元至1000元的养老金。

  二、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袁桥古村以传统村落保护为立足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以农民持续增收为着力点,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资源,通过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2022年春节期间,袁桥古村推出了“袁桥传统村落首届春节庙会”,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俗活动不断推出,共接待游客33万人次,实现收入174万元。2021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300万元。2017年成立种植合作社,村民除了在合作社打工获得收入外,还能从流转土地上进行分红。老艺人利用本村千亩梨园盛产酥梨的优势,熬制出零添加、纯天然的梨膏糖,做出了梨膏糖块等10多个系列产品,实现梨果增值。2021年袁桥古村经济发展合作社吸收村民入股,旅游经营项目分红15万元,村民参加袁桥乡村旅游工作,工资收入110万元。

  三、提升改造生态人文环境

  袁桥古村在旅游景区前期投入和保护性开发基础上,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国家标准,科学编制景区提升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经过不懈努力和投入改造,景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文化内涵进一步体现,生态功能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袁桥古村已投入保护建设资金3.8亿元,聘请上海交大编制《总体规划》,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对古建筑、古民居、古街区、红色教育基地、非物质文物遗产等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修建了通往袁桥古村的旅游专线道路,对袁桥古村景区的寨门寨河寨墙、行洪通道、街区道路、游客中心、停车场、卫生间、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呈现出一派依山傍水、城楼巍峨、流水潺潺、古建精美、古木参天、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景象。

  四、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

  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坚决制止异地迁建传统建筑和依法打击倒卖构件行为的紧急通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规定“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在专栏10“乡村文化繁荣兴盛重大工程”中的第5部分专门规定了如何对“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利用”。2022年10月31日,由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公布的首批60家“国家农耕文化实践营地”中,袁桥古村位居河南榜首。近年来,袁桥古村先后被评为郑州市乡村旅游特色村、郑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郑州市慈善示范村、郑州市农业科普研学实践基地、河南省乡村振兴劳模实践营地、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单位。

  □马洪伟(作者单位:“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