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资讯
山西清徐农商银行:“党建+金融”助力发展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03-27 10:36:31 | 作者: 牛亚春 | 来源: 河南金融网

  近年来,清徐农商银行以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持续深耕“三农”领域,及时响应群众金融服务的需求和解决农村农户融资困难的情况,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支农支小等各项工作开展,积极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

  “党建+金融”深耕“三农”,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清徐农商银行设立“金融助理”,每个网点选取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干部,驻扎各乡镇、村委,与其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将金融惠农、惠企政策真正送到农户家中、企业手中,实现“服务下沉、知识下沉、资金下沉”,以农村金融服务打开新局面,杠杆撬动实体发展。

  同时,与陈庄村委会联系合作成立首个金融服务站,“服务送上门,贴心零距离”作为服务宗旨和工作目标,为周边企业商户、居民群众提供及时、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该行党员带头每周一次轮流前往金融服务站,解答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咨询,受理办理金融业务的预约申请,进行银行生活缴费服务指导,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宣传教育,针对辖区内特殊群体开展上门面对面受理、面对面办理、一对一代办等多项服务,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建设好群众“家门口的银行”、离群众最近的“金融阵地”。

  此外,为了给当地涉农企业、辖内农户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以金融力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该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相加带动工作相融,释放“党建+”外溢效应,充分利用7个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金融助理”的力量,该行还成立一行一品“党员支行”西谷支行和“雷锋支行”经济开发区支行,将支部辖内行政村划分综合网格,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将支部全员具体分布到各个网格中,对所负责的网格区域进行整体信息收集、细化以及分类管理,深入千家万户、走进田间地头,吃透县域民情农情,为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金融力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金融”助企纾困,打造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新高地

  清徐农商银行积极主动助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致力将每个行政村打造成一个“信用共同体”,确保每个信用户都能“随用随贷”。“金融助理”通过与村委会在日常交谈中,发挥信息、资源和组织优势,为总行与网点“整村授信”工作提供一定的信息,搭建了“整村授信”金融服务,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的农户评级授信流程。各网点与村委会联动初筛准入农户名单,剔除年龄超限、有不良嗜好等不符合评定标准的客户后,实现农户应评尽评、应授尽授,目前已与县139个行政村签订整村授信协议。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走村串巷,依托“零售转型”网格化营销,进行业务宣传,组织村干部及村民召开启动会议、客户信用评级及授信等多种活动,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支农助农等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坚持“深耕三农”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坚定不移为农、利农、惠农,切实在“三农”领域提供高水平、多层次金融服务。清徐农商银行有效利用贷款“白名单”,筛选出优质客户和目标客户,根据客户类型匹配合适的贷款产品并进行电话预约和上门营销。收集资料不过夜,限时办结,实行T+1的办理模式,切实提高了放贷效率,为养殖场和农户采购养殖饲料、购买设备、种子、扩大种植和生产规模等提供了“金融及时雨”。

  该行还创新服务,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助力清徐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建设。深入山西美锦、梗阳和亚鑫等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与金融需求,切实提高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与总行机构金融事业部、三农小微事业部(普惠金融部)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进厂房、听介绍、看生产、访困难、问需求、讲政策、谈思路,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走心。

  “党建+金融”打造“情怀”银行,助力普惠金融落地落实

  随着“党建+金融”的持续深入,清徐农商银行以惠民便民服务为根基,大力实施各项服务优化举措,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将社区公益服务与金融服务结合,走出一条“公益+金融”的特色化社区金融服务之路,持续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

  该行持续深入将“党建领行”融入到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确保服务“三农”、助力小微的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落地落实。“金融助理”主动与当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等沟通,进行信息反馈,该行联合开展了“党建共建 政银一家亲”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打破发展难题建立互通有无桥梁,累计全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00余人次。该行还依托“雷锋支行”经济开发区支行,专门设立“志愿者之家”,并作为学雷锋服务和全行学雷锋志愿者的活动基地,员工依托“志愿者之家”开展各种志愿活动,进行志愿者培训等。通过进社区、进街道,擦拭健身公共设施,清理小区垃圾,为社区空巢老人赠送补品、生活必需品;对行动不便、住所偏远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义务接送老人办理业务,打造流动性营业网点,打造“有温度、有情怀”银行,延伸幸福触角。同时积极组织受众范围广、实用性强、客户参与度高、主题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与服务。为村民讲解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危害,给村民普及相关金融知识,先后举办专题讲座数十场,开展上门服务上百次,发放宣传折页上万份,志愿服务时长达300余小时。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清徐农商银行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触手”,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服务“活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供稿:山西清徐农商银行

编辑:小宇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