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健康
合肥市疾控中心建议:水痘高发季节 广大群众需谨慎预防
2023-11-17 17:47:07 | 作者: 唐萌 | 来源: 合肥日报

  合肥市疾控中心建议:水痘高发季节 广大群众需谨慎预防

  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水痘的高发季节,近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水痘号称“见面传”,接触患者后约90%会传染发病,成年人也会中招,儿童和青少年为易感人群。

  据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两季多发,以皮肤、黏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并伴有较轻的全身症状为特征。水痘多为自限性疾病,7~10天左右可痊愈。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可引发两种疾病:一是初次感染引起水痘,多见于儿童;二是水痘痊愈后,部分病毒会潜伏在人体的神经根内,当人体免疫力降低时再激活引起带状疱疹,易发于腰腹部、胸背部和头面部,疼痛明显,俗称“缠腰火丹”,常见于老年人。

  专家介绍,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水痘潜伏期较长,一般为接触病毒后的14~16天(范围在10~21天)。从感染水痘出疹前的1~2天开始到皮疹结痂为止,感染者均有传染性。可通过呼吸道传播,即吸入病人呼吸道产生的飞沫或气溶胶,或接触传播,即直接接触病人的皮疹或呼吸道分泌物,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用具。

  市疾控中心建议,应控制传染源,水痘患者须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不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皮肤、黏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学生应持公立医疗机构开具的“复课证明”方可返校上课。

  同时,应切断传播途径,对公共物品进行擦拭消毒和湿式扫除,对病人的毛巾、被褥、玩具、餐具等可用煮沸或日晒等方法进行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房间打开玻璃窗,尽可能让阳光直射。此外,保护易感人群也很重要,除了在高发期少去人员聚集场所、注意个人卫生、锻炼身体等方法以外,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措施,推荐接种两剂次。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