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健康生活
嵩县九皋镇:中药材种植加工成乡村振兴主导产业 皂角刺成富民大产业
2023-05-16 09:23:12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嵩县九皋镇:中药材种植加工成乡村振兴主导产业 皂角刺成富民大产业

  九皋镇坚持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实施“一贤一专班”全周期跟踪服务,扶持建成全国唯一的皂刺深加工企业——河南豫博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年加工中药饮片3000吨以上,实现了皂刺从单一“低端”种植到多样“高端”加工的转变。目前,正积极推动企业与平乐正骨合作建设膏药提取生产线,达效后年产值预计可超过8亿元。近年来,嵩县按照中药材产地适应性原则,规划出了南部深山产区、中部浅山产区、北部丘陵产区等3个区域,着力打造了丹参、柴胡、皂刺、连翘、山茱萸、黄精“六朵金花”特色优势中药材品种,并将中药材产业确定为乡村振兴主导富民产业。

  “每月能挣万把块钱,皂角刺产业让俺走上了致富路!”5月10日,在嵩县九皋镇中药材(皂角)产业园,说起“刺手宝贝”,56岁的货车司机高芳娃说。高芳娃所在的产业园2020年建成投用,目前入驻皂角树育苗、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等30余家,生产加工皂角刺切片(饮片)等中药材2000吨,带动了仓储、电商、物流、培训产业发展,1.5万人务工。

  正是看中了皂角刺的药用价值,能吃苦、“不怕扎”的九皋人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接触皂角刺,“一根铲杆、一条麻袋闯天下”。

  53岁的嵩县皂角产业协会会长郭绍波是第一代“皂角刺客”,18岁走南闯北收皂角刺。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运输条件的改善,当地100多人成为主力军,采收半径扩大,九皋皂角刺采收、加工市场渐渐有了名气。

  “皂角刺客”风餐露宿的生活,让郭绍波有了朴素的想法:家乡能不能种,树能不能变小些?

  郭绍波的想法也是当地政府关注的重点。2001年,嵩县林业局进行大田种植试点,郭绍波积极参与,攻克了“一年出苗”技术。

  2002年前后,嵩县实施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行动,荒山坡地上栽植皂角树进入空前发展阶段,“家家种皂角,户户剪皂角”,实现“人均二亩皂角,户均收入超万元”富民目标。

  据了解,鼎盛时期的2009年,嵩县育苗基地有1000亩皂角树,年培育幼苗1000万株。

  2014年,投资1000万元的河南豫博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九皋镇成立,以皂角刺切片(饮片)为主打品牌,兼营丹参、生地等中药材种植、收购和加工。

  2021年10月,全国首届皂角刺产业大会在九皋镇召开,九皋镇被命名为“中国皂角之乡”,“嵩县皂角刺”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嵩县入选“中国道地药材强县”。

  4月8日,河南嵩县“中原药谷”首届伏牛山中药材交易会举行,嵩县皂角树、皂角、皂角刺再一次迎来了高光时刻。

  九皋镇党委书记师见武说:“全镇目前皂角树种植有5万亩,辐射带动嵩县种植8万余亩,是全国最大的皂角刺集散地,2022年全产业链产值4.7亿元,年销售量占全国的75%以上,皂角刺种植加工成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

  □许金安罗孝民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