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资讯
湖北省民营市场主体贷款余额1.63万亿元 重点民企实现100%融资对接
2023-12-01 21:31:56 | 作者: 张阳春 |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民营市场主体贷款余额1.63万亿元 重点民企实现100%融资对接

  数字金融,让民企快速获贷

  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正得到显著改善。今年6月起,我省广泛开展“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取得初步成效,银行机构已完成对全省5691家重点民营企业的首次金融服务对接,对接率100%。

  截至三季度末,湖北省民营市场主体贷款余额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个百分点;民营市场主体贷款户数141.6万户,较年初增加16万户。

  在政策推动下,金融机构不断加强业务创新,提升服务质效。今年6月,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九部门联合制定《进一步改善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并启动“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

  “‘云税贷’操作简便,秒申秒贷,及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周转问题。”近日,湖北建正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从银行获得贷款。不久前,在建行客户经理的帮助下,该公司凭借其良好的纳税记录,顺利获得100万元“301”模式的线上“云税贷”。

  《十条措施》围绕“扩投入、优服务、降成本、强配套、拓渠道、建机制”六个方面,在做好既有政策延续和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又针对现存问题提出系列新举措,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当前,金融机构纷纷制定针对民营企业的专项信贷计划,加快发展数字金融,推广“301”线上快贷等信用贷款产品。

  专班机制,促成金融服务闭环

  在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9楼,湖北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紧张地忙碌着。专班工作人员除了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员工,还有来自金融机构的员工常驻。每天,专班工作人员登录“重点企业(民企)融资服务平台”系统,查看银企对接情况并抽取企业回访,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排查和整改,形成工作管理闭环。

  在“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中,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推动建立横向(省级银行)和纵向(市州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专班)工作联系沟通机制,运用信息化技术建设了“重点企业(民企)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和“楚天贷款码”重点民营企业评价系统,实时掌握重点民营企业金融对接服务及评价情况。

  专班推动下,重点民企、中小微企业获得更精准、更有力、更暖心的金融服务。“重点企业(民企)融资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企业通过扫描“楚天贷款码”完成线上金融服务评价4513家,其中,评价为“非常满意”4422户、“满意”87户,已评价满意率达99.9%。

  信用培植,疏通融资难点堵点

  位于云梦县的湖北鑫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节能减排需要,急需融资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但企业存在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在当地政府部门推荐进入信用培植名单后,云梦农商银行联合担保公司,合计发放贷款1945万元支持该企业升级改造。

  面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对于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对正常经营但暂未达到银行信贷条件的企业,则通过信用培植工程帮助企业达到融资条件。

  据了解,信用培植工程主要针对各县(市、区)政府部门推荐的融资难度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明确主办金融机构,通过“企业+主管部门+银行+金融监管部门”的四方会商机制开展对接。对于符合融资条件的,由主办金融机构推荐合适的金融产品。针对缺信息、缺手续、缺抵押担保的企业,由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对企业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满足融资条件。

  “把支持民营企业作为金融转型和展业的重要内容。”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一企一行”做好重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持续提升广大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