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资讯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发生电气火灾 注意消除家用电器安全隐患
2023-12-01 21:03:47 | 作者: 闫书敏 | 来源: 山西日报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发生电气火灾 注意消除家用电器安全隐患

  这样的用电错误你是不是也有过?人走不断电,手机一充电就是一夜,大量电器使用同一个插座……消防部门提醒,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尤其是冬天这种干燥的空气环境,危险的用电行为,很容易发生电气火灾,及时消除家用电器使用安全隐患,才能有效避免火灾事故。

  在家庭火灾中,电器经常成为起火的“源头”,可能是电器老化、短路故障、线路过载、接触不良、散热不良、使用不当。当电线因过热首先会烧焦绝缘外皮,散发出一种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所以如果闻到这个味道时,应想到可能是电气线路引起的,查不到其他原因,应立即拉闸停电,直到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才能合闸送电。

  火灾猛如虎,防患在日常。消防部门提醒,不超负荷用电,家庭使用的用电设备总电流不能超过电度表和电源线的最大额定电流,以免造成频繁跳闸;不要用湿手接触灯口、开关和插座等电气设备,以免触电;家庭进行电气设备安装检修时,应断开电源,非电气工作人员严禁带电作业;灯泡、电熨斗等电热器具不能靠近易燃物,以防因长时间使用或无人看管发生意外;严禁站在潮湿的地面上触动带电物体或用潮湿抹布擦拭带电的家用电器。

  假如触电,要迅速切断总电源,用绝缘物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避免相继触电。触电者神志清醒时,应让触电者躺平就地安静休息,不要让触电者走动,以减轻心脏负担,并应严密观察呼吸和脉搏的变化。触电者神志不清,呼吸微弱或停止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应设法切断电源,切断电源过程中,必须使用可靠的绝缘工具,以防操作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带电灭火时,应注意与带电体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不要使用水、泡沫灭火器灭火,应该使用干黄沙和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防止身体及使用的灭火器等直接与有电部分接触或过于接近造成触电事故,应佩戴绝缘橡胶手套。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