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
山西忻州市农技专家田间支招保温帮助菜农降低不利天气影响
2023-12-28 15:36:17 | 作者: | 来源: 农民日报

  “他们见得多,办法也多,这茬西红柿赶在春节前上市,卖个好价钱是稳稳的了。”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欣佐城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存文说。连日来,受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委派,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太原综合试验站联合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山西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山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多名专家组成科技小分队,从南到北对茄果类、叶菜类蔬菜生产及设施受损情况开展了调研及针对性技术指导。

  “总体来看,形势还是比较乐观。具体来讲,受强降雪和持续低温天气影响,茄果类蔬菜生长受到抑制,一些刚定植的黄瓜、番茄等出现明显冷害症状。叶菜类蔬菜叶面出现萎蔫,整体生长迟缓,少数温室内发生冻害。”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太原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科技小分队牵头人李改珍说。

  在欣佐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设施番茄温室内调研时,李改珍一行发现,该温室内植株长势迟缓、叶面萎蔫变黑。

  “这是典型的冷害现象。你们不仅要及时清理棚膜及温室周边的积雪,更要注意后续低温对植株生长的影响。可利用热风机、增温块、电暖气等临时措施提升棚内温度,提高夜温,避免冻害发生。”李改珍对毛存文说。

  “下一步,天气放晴后,棚内要注意通风,降低棚内湿度,避免病害发生。有冷害发生的种植棚要注意缓慢升温,天气晴好后将病残叶剪掉并清理出棚外,以免霉变诱发病害。此外可喷施叶面肥、生物菌素等提升植株抗逆性。”李改珍一边讲,毛存文一边记,温室里的气氛很快变得活跃起来。

  据介绍,在灾情发生之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救灾工作,省级财政安排400万元用于支持农业救灾生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各产业体系专家,就冬小麦、设施羊养殖、鸡场、水产养殖等印发了科学抗灾明白纸,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和主流媒体发布。

  “针对设施园艺作物生产,我们重点检查、维修、加固设施棚室骨架,及时修补薄膜漏洞,拉紧压膜线,以防透风灌雪,做好增温补光工作。针对畜禽管护,重点做好畜禽保温和幼仔畜禽保育工作,封堵畜禽舍漏风部位,关好门窗,使用供暖设施进行加热。针对水产养殖管理,重点保养检修发电机、增氧机、保温或加热设备装置等,防止排水管道冻裂,同时要求企业储备应急物资。”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小店区东蒲村、孙家寨村是太原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东蒲村有日光温室8000余座,孙家寨村有日光温室6000余座,冬季主要以种植生菜、香菜、芹菜、小油菜等绿叶菜为主,蔬菜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此次雪灾及持续低温使棚内蔬菜发生不同程度的冷害,绿叶菜整体生长迟缓,少数植株黄化、边缘枯死。

  “很给力,我们正在准备首届草莓采摘节活动,专家给我们提了6条增温、保温、防病的建议,每一条都很实用,我们正在逐一落实,这将为我们草莓采摘节提供技术支撑。”山西鸿新农产品公司草莓项目负责人、山西农业大学创业学生潘建军说。

  在运城市盐湖区,果农在专家指导下通过及时、科学使用暖风机、补光灯、反光膜,地面覆盖玉米芯等,把不利天气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此外,我们也是走到哪里讲到哪里,提醒菜农后续仍要注意持续低温可能对蔬菜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夜间极端低温危害,容易造成冷害或冻害。”李改珍说。

  由此,农技专家田间支招保温正成为寒潮天气下山西农业生产一道暖心的风景。

编辑:小宇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