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
织金县珠藏镇织密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三张“网”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3-12-27 10:59:45 | 作者: 李依玲 | 来源: 河南金融网

  今年以来,织金县珠藏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工作和县委政法委总体工作部署,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平安建设工作举措,织密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三网”,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加大共管力度,织密“组织网”。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各村(社区)有力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在综治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寻求新实效,破解新难题。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镇班子成员同群众深切交谈,解决群众诉求,做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拓宽网格广度,织密“防护网”。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采取网格员下沉“摸”线索、畅通渠道“集”线索的方式,积极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集中排查,全面掌握群众诉求,及时收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线索信息。对摸排到的矛盾问题认真分析病因症结,分类建立台账,逐人制定化解措施,积极开展调处化解,切实把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做到反映链条短、情况掌握实、解决问题快,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提升服务温度,织密“宣传网”。组建宣讲小分队通过院坝会、板凳会、小组会、田间地头会等形式“上门送法”,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开展集中宣传和巡回宣讲,帮助群众辨别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各村(社区)综治队伍开展法治宣传、反邪反诈、群防群治等专项行动,不断增强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防范能力,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珠藏镇将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以高质量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小宇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