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健康
各种呼吸道传染病接踵而至 关于鼻病毒的疑问湖南妇幼保健院王晓丽医师做出解答
2023-11-29 11:33:07 | 作者: 周阳乐 王晓丽 伍一帆 | 来源: 华声在线

  各种呼吸道传染病接踵而至 关于鼻病毒的疑问湖南妇幼保健院王晓丽医师做出解答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接踵而至,除了支原体肺炎、流感之外,还有可能是鼻病毒。大多数人对“鼻病毒”可能还比较陌生。它传染性强吗?需要特殊防护吗?如何预防呢?11月27日,记者请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五官科主治医师王晓丽揭开鼻病毒的“面纱”。

  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常见病原体

  鼻病毒是一种引起普通感冒(不同于“流感”)的常见病原体,之所以被叫作“鼻”病毒,一是因为它喜欢在鼻腔黏膜“寄生”,此类病毒适宜在33℃到35℃的温度环境中生存,不耐酸,因此很难进入消化道或身体深处。第二个原因是它导致的症状主要表现在鼻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鼻病毒感染后,患者还会出现喉咙痛、咳嗽、头疼等不适,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肺炎,少数可能会并发鼻窦炎、中耳炎等。

  鼻病毒传染性强,可通过直接接触、飞沫、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但鼻病毒感染症状持续时间约为1周,程度普遍较轻,属于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这种病不需用药,通过身体的抵抗力就可以自然痊愈,这种病也不属于法定报告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孕妇、儿童、老年人等抵抗力低下者,再加上人体对它的免疫持续时间较短,经常有小伙伴一年内多次中招感冒。

  中招了?该如何应对鼻病毒?

  鼻病毒本身并不可怕,大家不要恐慌,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如果不幸中招,需及时切断传播途径,患病时建议主动上报,居家隔离,勤洗手,对密切接触的物品做好消毒杀菌;如果症状较轻,需加强休息,补充营养,注意补水;当鼻塞、流涕等症状影响生活时,可适当使用一些非处方类药物以缓解症状,如鼻腔减充血剂等;若症状较重,建议到医院就诊。

  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增强抵抗力;同时,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密集区域戴好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在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需要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抵抗力低下者,如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等群体,尽量减少人群密集区域的聚集;如有不适建议咨询专业医生。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