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健康
农产品质量检测事关消费者食品安全 应尽快补齐乡镇检测短板
2023-11-22 12:26:20 | 作者: 张俊杰 | 来源: 农民日报

  笔者近日下基层工作期间发现,个别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相对落后,不能快速准确地检测;个别检测人员技术能力不足,检测水平参差不齐。农产品质量检测事关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应引起更多重视。

  在农产品上市之前,对添加剂、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进行检测是关键环节,可以保障上市农产品符合标准、安全健康。但从检测情况来看,个别乡镇仍存在检测流程不规范、检测人员缺乏资质、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加上部分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及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经营主体自检意识差,可能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为确保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菜,有关检测机构应抓紧补齐短板,把相关服务做好做优。比如,细化制度规定,详细列出质量安全检验流程、检测标准和人员资质要求,让工作开展起来有章可循、合法合规。考虑到部分农产品检测机构运行资金有限,可指导建立社会帮扶机制,配置更新检验检测设备、提供检测技能培训等。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流程监管工作,还要加快打造以执法检测、巡查调查为主要内容的执法监管体系,常态化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自检和快检业务,重视食品添加剂和原材料安全,还要及时查处检验检测结果不达标的市场主体,并主动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让农产品安全上市。

编辑:小宇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