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
河北徐水区小寺各庄村老年食堂让80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
2024-01-05 10:52:09 | 作者: 孙维福 刘柯旋 | 来源: 农民日报

  “开饭啦!”1月2日中午,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小寺各庄村老年食堂饭菜飘香。村里百余位老人聚拢而来,有说有笑打着招呼,刷过就餐卡,静候取餐。

  食堂内明亮干净,餐桌摆放整齐,可同时容纳100多人就餐。“在家做饭多了会剩下,少了又单调,有了食堂,不仅解决了我俩的吃饭难题,还吃得新鲜营养、实惠放心。”村民葛成德和老伴边吃边说。

  据小寺各庄村党支部书记陈铁柱介绍,老年食堂由村集体提供场地、设施,专业餐饮公司运营,每天供应三餐。村里有就餐需求的70岁以上老人享受村委会半价补贴,80岁以上的免费用餐,其他村民也能享受平价服务。

  小寺各庄村拥有478户2100人,人多地少,居住分散。2009年开始,该村按照“集体主导、整体开发、先建后拆,确保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百姓生活长期有保障”的原则,建设新村。几年间,在旧村北侧,一栋栋漂亮的小高层楼房拔地而起,村民免费搬进以原有宅基、住房置换的新居,生活水平、居住环境显著改善,就医、上学、出行更加方便。

  当初整合包括旧村址在内的土地,村党支部发挥区位优势,建市场、促流通,壮大集体经济。指着新村不远处几个大型市场,陈铁柱颇感欣慰:“现在村集体每年有300多万元的收入,群众的医保、社保、家庭财产保险及物业费、水费都由村里承担。”

  2023年,村“两委”又在新村内建成2100多平方米的康养中心和高标准老年食堂,为全村老人提供文体娱乐、用餐临休、残疾人康复等日间照料服务。村里还成立老年秧歌队、舞龙队等文体社团,村风和谐,人们幸福感满满。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新民居建设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全区五星级村。

编辑:小宇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