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
安徽六安市金安区用网格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
2023-12-07 14:34:07 | 作者: | 来源: 河南金融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守护好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六安市金安区构建“网格+食安”新格局,用网格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

  坚持“靶向发力”,完善机制打好“预防针”。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网格工作的重要部分。为更好服务商家,保障群众食品安全,城北镇明确“强监管”“促提升”两大举措,完善网格监管、食品监管、民意调查等机制,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网格员履职能力。同时,镇食安办坚持综合运用考核、奖励、惩戒等措施,将食品安全融入到基层治理网格化中,细化分工、责任到人,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抓住“关键少数”,巡查督导砌牢“防火墙”。聚焦食品企业、农贸市场、学校和食堂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村干部+网格员”协同治理作用,积极探索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各村以网格为单位,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成立“巡查小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对网格内的大小商铺、小吃餐饮店等进行检查,对各店面的相关证照、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流程、原料保存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控,高质量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细化“工作清单”,强化宣传提升“认知度”。城北镇建立健全宣传和培训任务清单制度,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转发、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会议集中宣讲等形式,持续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宣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普及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法治素养,积极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浓厚宣传氛围,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商家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编辑:小宇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