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健康生活
正值鲜花盛开 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踏青时需多多注意防护
2023-03-27 13:19:47 | 作者: 郑晶晶 |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三月春渐深,百花齐放,满城尽是看花人。春季人们都喜欢春游踏青,清明的到来人们也要出门扫墓,而这个时候到医院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在不断增加,春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无论是踏青还是扫墓都要注意预防过敏性鼻炎。26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连日来,江城医院接诊的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患者呈现增多趋势。

  春季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花粉和烟尘引起的,而扫墓或春游踏青时,正是烟尘飞扬,野花、菊花的花粉也很多,很容易诱发过敏性疾病。据了解,近半个月,各大医院都收诊了许多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超六成都是出门踏青或扫墓时,与烟尘和花粉有关。

  女子赏花时狂流清鼻涕,过敏性鼻炎发作

  一个多星期前,32岁的市民吴女士约闺蜜自驾去郊外踏青,她们起了个大早,来到郊外一个农庄,花开得正好,有樱花、油菜花等,吴女士还跑到花丛中去自拍,将花贴着脸部摆出各种造型。拍着拍着,吴女士开始流清鼻涕,她以为是早上气温低导致,便加上了一件外套继续拍照。谁知,她除了流清鼻涕,还开始咳嗽个不停,闺蜜担心她花粉过敏,不敢大意,让她先去医院检查看看。

  被朋友开车送到武汉市汉口医院时,吴女士不停地流清鼻涕、咳嗽。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蔡志芳接诊后,详细询问和检查,诊断吴女士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经对症药物治疗,症状已缓解。此后,吴女士进行了过敏原检测,结果显示,她对花粉、尘螨等过敏。蔡志芳认为,吴女士过敏性鼻炎发作,跟她近距离赏花密不可分。

过敏体质人群,赏花踏青要注意防护

  日前,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如今,随着春天外出赏花踏青的人越来越多,出现过敏性鼻炎等过敏疾病的患者也呈现增多趋势。

  蔡志芳表示,春天昼夜温差变化较大、花粉飘散、霉菌生长等,都可能会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患者主要有流清鼻涕、鼻塞等症状。

  她提醒市民,要注意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以流清鼻涕、鼻塞为主,没有头痛、头晕的症状;而感冒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它会伴有头痛、头晕、咽痛等症状。一般来说,感冒病程不超过7天;而过敏性鼻炎会反复发作,常表现为阵发性发作,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涕一般呈清水样。市民要注意区分,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如果过敏性鼻炎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还可能会诱发哮喘、结膜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春天赏花时,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蔡志芳提醒市民,尤其是有过敏性疾病病史的人们,首先,到户外赏花时一定要注意防护,戴好口罩、墨镜,尽量穿长袖衣裤;既往有过敏性疾病病史的人群,要随身携带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如果在户外赏花游玩时,出现不停地流清鼻涕、不停咳嗽甚至胸闷、气喘等症状,要及时服用药物。对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来说,春天外出时,也要注意预防感冒,注意气候变化,小心保暖;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和日常作息;加强营养,避免过度疲劳等。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