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健康生活
上海大爷在美流浪32年回国 妻女拒见 衣食住行无着助其回国者两难
2023-03-16 12:15:41 | 作者: | 来源: 九派新闻

  上海大爷在美流浪32年回国 妻女拒见 衣食住行无着助其回国者两难

  网友评论:当时出国,还注销了户口,肯定妻子不同意他出国,非要出国,做的那么决绝,是哪位妻子都不会原谅他的。几十年了想联系妻女会没办法?想回国早回了。当年抛妻弃女坚决不回,现在老无所依再想回来让女儿养老?

  在纽约的刘大爷决定回国,与32年未见面的妻女“单方面”团聚。

  刘大爷1990年前往美国,将小自己10岁的妻子和年仅8岁的女儿留在上海。他在美国失业后,一直流浪街头。2022年在纽约上海同乡会的帮助下,回到中国。

  对于多年杳无音信的刘大爷,其妻女拒绝接受。

  刘大爷的故事在网络上发酵,有传言称刘大爷打算与妻女分单位发的房产。消息一出,这位老人以及送他回来的同乡会引发众怒。

  【1】流浪

  纽约上海同乡会会长沈珺第一次见到刘大爷时,他住在帐篷里,那天纽约零下五六度。

  “被子是冰冷的。”沈珺对九派新闻表示,当时刘大爷衣着破烂,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住的帐篷为别人捐助。

  因为领不到当地任何的老年人福利,他只能靠乞讨勉强维系生活。天气好的时候,好心的路人会给些吃的或钱,天冷的时候刘大爷缩在帐篷里,得不到太多捐助。

  他所在的法拉盛,是华人聚居地。“这里就像纽约的第二个唐人街。”沈珺说,有人在这里睡大街,也有人从事医生、律师这些职业,住着豪华公寓。数据显示,法拉盛有70%是亚裔,每4个亚裔就有1个生活在联邦贫困线以下。其中华裔占法拉盛亚裔人口的四分之三。在法拉盛街头,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挂着繁体字、闪着霓虹灯光的中国招牌,有几家美国连锁超市夹在其中。

  纽约华人资讯网发布的一篇报道,讲述了刘大爷的更多过往。据这篇报道,刘大爷的父亲在美国经营着一家家庭旅馆,刘大爷和哥哥前往美国投奔他。没多久,哥哥回国了,刘大爷“黑”了下来,希望等到获得美国国籍的那天。

  三年后,他的护照被没收了,没有了身份证明,只能继续“黑”着打工。又过了几年,刘父去世,刘大爷还是不愿回国。他说自己没脸回去。

  流浪在纽约街头,刘大爷受到不少照顾,其中一位是白大爷,他会分给刘大爷早餐和救济,他们还畅想过一起创业。白大爷补办了护照准备回家,刘大爷心态也有点崩,想回家了。

  沈珺说,白大爷回国后,有户口、有退休金拿,也被家人所接纳,现在过得不错。

  2022年初,沈珺为帮助刘大爷回家,在美国众筹平台上发起了一项筹款活动。最终,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到1.5万美元,用于帮他购买机票和支付食宿费用。

  【2】回国

  九派新闻获悉,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刘大爷在回国前联系上了女儿,打了半小时电话,之后女婿明确表示,他们不会接受刘大爷。但刘大爷还是坚持要回国,他认为见到女儿,女儿会原谅他。

  回到上海后,刘大爷并未如愿与妻女相见。他在上海出生、生活了几十年,出国前在某基础工程公司工作。现在,他却不知道去投靠谁。从隔离酒店出来的第一天,他去过自己之前住的地方、妻子工作的单位,都扑了个空。

  在上海接济刘大爷的博主邓先生(@行者东谈西说)表示,他最初联系了上海的救助站,希望刘大爷可以暂住那边,“因为刘大爷他刚回国,见家人的心情比较急切,就不愿意住救助站。”他联系朋友找一个新的住处,刘大爷用美国筹到的善款付了房租。

  刘大爷的侄子经常去看他,“应该也在帮助缓和他和妻女的关系。”邓先生表示,刘大爷感觉有点绝望,“和家人见面变得遥遥无期。”

  【3】争议

  一直以来,关于刘大爷的报道、传言,以及刘大爷自己的讲述之间都有所出入。

  有传言称刘大爷是偷渡出国。沈珺表示,刘大爷去美国持有的是探亲签证,还在上海注销了户口。

  刘大爷出国时的注销户口证明/受访者供图

  对于回国的理由,刘大爷之前说是因为好友回国了,但在后来的视频中,他又说是妻子心脏不好,他很惦记,想回来照顾她。

  多年来为何与妻女失联,这一点也很难解释。邓先生问过这个问题,刘大爷称因为证件丢失,联系不到。“他不喜欢别人问这个问题,之后我就没有再问过。”邓先生对九派新闻说。

  有文章指出,这个解释经不起推敲。刘大爷记得妻子的单位,且能与在上海的侄子取得联系,要联系妻女总有办法。

  刘大爷还表示,美国救助中心要给自己分房子,自己为了看妻女放弃了房子回国。而帮助过刘大爷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刘大爷喜欢说大话,他是中国公民,没有美国身份,美国政府根本不可能免费给他房子住。

  引起网友愤怒的,是有消息称刘大爷要与妻女分房产。

  然而,在刘大爷出镜的视频中,他本人并未提过上海房产,也没要求进行分割。多个有关分房产的消息引用到一条评论,评论称,双方僵持到最后,上海的财产会走法庭。而这条评论,并不是直接代表刘大爷本人的言论。

  邓先生和沈珺也表示,他们从未听过刘大爷本人提过抢房产的事。3月8日,刘大爷在邓先生的视频中回应,自己从未想过要争房产,对于被造谣,感到委屈。

  在街道和救助站的协助下,刘大爷近日住进了救助站。他的腿脚不太利索,走路颤颤巍巍。

  “他之前住过美国的收容所,吃也吃不惯,语言又不通。”在沈珺看来,刘大爷能落叶归根,并与部分亲人团聚,比在美国流浪要好很多。

  九派新闻记者 李曾卓 实习记者 董自能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