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河南金融
中原地区红色金融历史:迎二十大红色金融文化特展(银行文物展)开幕
2022-08-25 10:56:42 | 作者: | 来源: 河南商报

  中原地区红色金融历史:迎二十大红色金融文化特展(银行文物展)开幕

  开展当日就吸引了大量市民进入参观,现场气氛热烈,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参观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奋斗史,被革命先辈在经济战线的不屈斗争精神所感动,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红色金融之美。

  五颜六色的支票、本票、汇票 ,还有解放银行的存单、存折,这些充满年代感的银行文物你见过吗?

  8月23日上午,“再现峥嵘岁月,唤醒红色记忆——迎二十大红色金融文化特展(银行文物展)”在中国工商银行郑州解放路支行开幕。

  红色金融是当代银行从业者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创造我国金融事业新成就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本次展览以此为契机,展示了以二七区为代表的金融变迁历史和一系列珍贵的“银行文物”。通过历史实物,从金融事业发展壮大的角度,回顾和还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进程。

昔日“高门台儿”银行见证二七金融变迁

  在展览现场,一楼大厅通过展板图文并茂展示了郑州二七区的金融变迁过程。据介绍,中国工商银行郑州解放路支行前身为银行大楼,始建于 1951年,是郑州市解放后四大建筑(银行大楼、红旗大楼、手工业大楼、百货大楼)仅存的一栋大楼。

  该楼为前苏联协助建设而成,共计三层,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地下一层为金库,地上两层一层为挑高建筑,用于日常办公,整楼全部为框架建筑,欧式建筑风格明显。

  该大楼在郑州市老市民中可谓家喻户晓,由于门口台阶较高,被市民称之为“高门台儿”银行,九十年代以前,它担负着郑州市三分之一的金融业务,郑州市区的主要单位均在此开立账户,个人业务一直覆盖周边县市,每日办理业务是郑州市各家银行最多的银行网点,为郑州市的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988年,中国工商银行郑州解放路办事处正式成立并在该楼办公,1993年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郑州解放路支行。30多年的时间里,解放路支行根植郑州中心、二七商圈,见证了郑州商业的发展和中原经济的腾飞。

“金融物证”集中展示中原地区红色金融历史

  步入展览大厅三楼,泛黄的报纸映入眼帘。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区分三大主题,解放区红色金融区,近代郑州金融区和中国近代银行区。

  此次展品由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理事、金融证券专委会副主任郑福堂提供,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的他告诉记者,在此次展览的红色金融展部分,有一批解放区出版发行的报纸,报道了解放区银行成立、货币发行、解放区银行信贷政策及对解放区工商业贷款支持,他认为当时出版的报纸是对这里金融变迁过程最有力的见证。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解放区银行的存单、存折,支票、本票、汇票 ,以及解放银行出版的期刊和业务文献。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刊登顶端新闻特稿《金融岛“开岛日”,回顾郑州金融中心百年变迁史》的河南商报报纸头版,也作为展品呈现在此次展览的展柜中。郑福堂表示,这篇报道通过金融物件的视角,生动再现了郑州金融中心的变迁过程,作为此次展览的“收篇之作”,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对银行文物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持48小时核酸证明,前往中国工商银行郑州解放路支行观展。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