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财经要闻
洛阳农机现代化唱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农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农技力量
2023-03-16 10:41:50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洛阳农机现代化唱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农业发展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农技力量

  习习春风暖,田野气象新。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到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全国两会唱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当前,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即日起,本报开设“发展高质量振兴有力量”栏目,持续报道各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信心决心。

  “洛阳拖拉机很牛,‘新东方’性价比高,服务态度好,这次一共订购了24台履带式拖拉机,春耕全面铺开,客户等着犁地呢!”3月15日,在洛阳汇四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夏邑县的经销商李先生亲自前来提车。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机现代化。洛阳农机制造及研发潜能雄厚,是新中国第一台东方红大功率履带拖拉机诞生地。2021年,洛阳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业集群促进服务中心成功中标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了我省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上“零”的突破。目前,洛阳农机装备产业具备年产15万台拖拉机、1.5万台收获机械产能,产业规模超300亿元。

  集群核心成员包括30余家合作企业、10余家用户企业、10余家合作院校、40家以上金融机构,以及200余家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覆盖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等相关领域龙头单位,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

  在主导产品开发上,集群具有多款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农机装备。其中,中国一拖大中型拖拉机产品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集群内拖拉机市场占有率高达45%;中联重科、洛阳福格森、洛阳中收玉米收获机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集群内收割机市场占有率高达42%;洛阳辰汉深耕甘蔗收获机市场保有量超过60%。

  在研发载体建设上,集群聚集了2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包括国家拖拉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并拥有矿山重型装备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信重工与开诚智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洛阳拖研所、清洛基地、河科大等科研院所、高校与行业协会,具有雄厚的科研与技术推广实力。

  在创新生态打造上,集群产业形成了覆盖“政产学研用金”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在上游基础材料研发生产中,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材料研究所、河科大材料学院等专门从事高性能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的研究,形成了拥有专业优势、布局合理、装备精良、工艺先进、节能环保、检测手段齐全的研发生产新模式;在中下游关键零部件及整机研发生产中,中国一拖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完整的拖拉机系列产品,拥有实力雄厚的产品开发团队,设有5个国内产业基地、1个海外产业基地,以及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发平台。

  洛阳市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探索打造豫西丘陵小麦全程机械化节水丰产增效模式,叫响品牌,重视农业信息化、机械化技术应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构建具有洛阳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农技力量。

  (许金安李波)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