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财经要闻
工业用地违规建房出售 南昌顺心国际小区百余户购房者无法办理房产证
2023-06-06 10:53:26 | 作者: | 来源: 江西晨报

  按照现有的政策,工业厂房如果要调整为其他功能需要报属地政府同意,然后需要完善相关手续,但目前该产业园并未报批,因此无论是销售住宅还是用于经营餐饮,都属于违规。

  近日,南昌市民王先生向江西晨报高度新闻记者反映,他三年前在南昌顺心国际小区全款购买了一套小产权房,原本约定是2022年3月份交房,结果却被告知是工业用地,不能做住宅,无法取得房产证。

  “既然不能建房,为何当初相关部门没有监管?我们哪懂这么多,这不是在坑骗老百姓吗?”王先生质疑。

  记者调查:所属地块为工业用地

  6月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昌高新区的南昌顺心国际产业园,这里正是王先生所说的顺心国际小区。

  记者观察到,该产业园内共修建了5栋大楼,大楼墙体上的工程质量责任标牌显示该工程名称为:南昌顺心国际产业园软件服务外包车间,建设单位为南昌顺心食品有限公司。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从一家装修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他此次前来是为了装修一家餐饮店铺。

  随后,记者就王先生所反映的问题找到了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李先生,经确认,该产业园所属地块为工业用地,使用期限从2016年6月23日至2066年6月22日。

  企业回应:已与100余户业主签订协议

  “不是买卖,我们是共建,建好了可以来分房。”据李先生介绍,该产业园共与100多户业主签订了共建协议,主要是麻丘镇厚溪村的村民,还有员工用来做宿舍。

  李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房屋共建协议》,甲方为江西张氏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南昌顺心食品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内容却仅为乙方同意接受甲方指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并向该公司缴纳物业费,并未约定所售房屋的单价。李先生说:“与业主签订该合同时向业主提供了收据,每平方米单价3000多元。”

  “该产业园因原投资人资金短缺导致工程停工,于是我们就接手和村民共建一个张氏宗族的聚集地,主要就用于办公和住宅,大概7月底能够交房。”据麻丘镇厚溪村村干部张春华介绍,购买该处房产的多数为厚溪村村民,该产业园内尚留有一栋房产准备做酒店。

  相关部门:工业用地未报批更改用地性质属于违规售房

  6月2日,记者联系上了南昌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高新分局,南昌顺心国际产业园于2018年提出建设软件服务外包车间的方案,并于2023年完成工业车间验收。

  “验收后只能用作工业,不能售卖。”该局工作人员周杰表示,按照现有的政策,工业厂房如果要调整为其他功能需要报属地政府同意,然后需要完善相关手续,但目前该产业园并未报批,因此无论是销售住宅还是用于经营餐饮,都属于违规。

  在该产业园对房屋进行售卖时,为何没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监督?已经交付了全款,购房者的利益又该如何保障?交房后,居民是否能正常入住?对此,江西晨报高度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江西晨报高度新闻张静记者李小聪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