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财经要闻
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打造数字治理示范村 多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2023-06-06 08:06:28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打造数字治理示范村 多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上蔡黄埠小王营优质蜜薯俏销市场。

  “2017年,小王营村被确定为省纪委监委定点帮扶村。几年来,派驻的三任第一书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持续增加村民收入。目前,小王营村第一书记张国芝正在谋划新的产业项目,接力推进乡村振兴。”

  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东侧,沿着宽阔洁净的主干道流淌着一条秀丽的清水河。河畔有座清廉文化园,梅兰竹菊,曲径通幽,与一旁的麦田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夏日里生机盎然的田园美景。

  “那是我们投资312.8万元刚建成的保鲜库,投入使用后每年将为村集体贡献30万元的利润。”6月1日,省纪委监委派驻小王营村第一书记张国芝站在清廉文化园里,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崭新的建筑说。

  2017年11月,小王营村被确定为省纪委监委定点帮扶村。几年来,先后派驻的三任第一书记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在小王营村扶贫车间,激光切割机将面料切割成一个个边缘光滑的手套形状,再由工人加工成手套成品。“我们这儿生产的防静电手套,主要销往富士康、比亚迪、立讯这些大企业。”盛嘉实业负责人桂海言说。这个手套加工厂,可带动村里200余人实现就业,村集体每年能增加4万元收入。

  “这几年,小王营村发展的产业可不少。”张国芝一边数一边说,“比如,投资560余万元建设了加油站项目,村集体每年可实现创收76.8万元;河南水谷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峰鑫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销售辣椒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河南良田名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300余亩,生产销售甘薯及衍生产品;村集体还建了47座大棚种植西瓜、黄瓜、红枫树苗……前几天,一个种植户要来承包大棚种植羊肚菌,已经预付了一年的使用费。”

  小王营村还有一个传统产业是黄麻加工。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介绍说,20世纪90年代,小王营村几乎家家种麻、纺麻、卖麻,目前村里仍有麻厂5家,年产值4000余万元,带动了200余村民就业。

  “去年10月来驻村后,我们一直在谋划如何在壮大产业发展上有新的担当。”张国芝说,“下一步准备统筹运营村内冷链物流、石油销售、仓储保鲜、厂房租赁、蔬菜大棚、光伏发电、生态林业等产业企业,深化黄麻生产加工,持续培育黑小麦、水果番茄、羊肚菌、辣椒、蜜薯等特色品牌。”

  张国芝指着村小学南侧的空地说:“下一步准备在这里建设一座党建综合体,一楼是服务大厅,二楼除了党建中心,还将打造数字治理平台,已与中国电信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安装摄像头和AI智能设施,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方法,深化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打造数字治理示范村。”

  “村里投资36万元建设了一座充满农耕、农趣、农味的村史馆,将来依托村史馆和清廉文化园、采摘园等,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张国芝满怀憧憬地说。

  紧挨着村小学,有两排15套灰墙瓦顶的中式房屋,屋前还有一个个独立的小菜园。这里是免费提供给五保户居住的幸福苑。

  靠里一排房屋旁,数百只蜜蜂“嗡嗡”地绕着8个蜂箱盘旋。“这是住在幸福苑里的五保户吕天理养的蜂。”张国芝边走边说。

  吕天理的住所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间布局,除了家具、家电等基本生活物品,桌子上还整齐地摆放着数十瓶蜂蜜。“现在8箱蜂一年能收两季蜜,这一季的400斤已经被张书记预订了。”吕天理除了养蜂,还是村里的保洁员,卖蜂蜜加上工资、分红等,他一个人去年一年纯收入近2万元。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