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财经要闻
智慧农业助力夏邑西瓜产业大发展 农村电商编织农户致富网
2023-06-05 08:19:4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智慧农业助力夏邑西瓜产业大发展 农村电商编织农户致富网

  夏邑县作为“西瓜之乡”,所产“夏邑西瓜”已成为知名品牌,远销全国各地。今年全县优质西瓜品种种植面积达20万亩,占全县西瓜总面积的85%。时下,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夏邑县北岭镇的主干道上,每隔约10米就有一个西瓜交易点,瓜农们将一车车西瓜运来,经挑拣、包装,源源不断地进入全国市场。

  夏邑以“8424”为主的优质西瓜品种种植面积约20万亩,2017年,夏邑县被授予“中国西瓜之乡”称号;同年,“夏邑西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夏邑西瓜”已成为知名区域公共品牌,享誉大江南北、远销全国各地,也成为当地一大主导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夏邑西瓜圆了群众致富梦。 夏天 摄

  夏邑县瓜农在采摘西瓜。 李恒 摄

  各地瓜商来夏邑收购西瓜。 夏天 摄

  “来夏邑收不到生瓜”

  5月28日,走进夏邑县北岭镇孙营村孙畅家庭农场的大棚,记者看到,与传统的露地西瓜种植模式不同,此处大棚内的每一棵瓜藤都被悬挂起来,瓜藤上“吊挂”着西瓜,大小匀称、瓜形好看。

  “这是吊蔓西瓜,现在一斤售价在六七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一亩地能收入3万元左右。”农场负责人孙建国说,他种植西瓜3年多,承包了50亩地,从传统的“8424”西瓜品种到现在的吊瓜,品种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广,收入也日渐攀升。

  距离孙畅家庭农场不远的地方,就是北岭镇刘集村西瓜交易点。

  “老赵,这一车又发往哪去?你今天发几车西瓜了?”“这是第三车,发往北京新发地市场。”收购商赵如清一边说笑,一边挑拣着西瓜,往货车上装。

  每年5月初,赵如清都来夏邑“蹲点”收购西瓜,一待就是个把月。他说:“夏邑西瓜皮翠绿果形圆,瓜瓤特别甜,发一车卖一车。关键是这里的收购环境好,政府大力支持,村民热情,保证收不到生瓜。”

  为全方位多角度确保西瓜上市的品质质量,北岭镇成立了西瓜市场管理办公室,一方面做好宣传管理,增强瓜农的品牌意识;另一方面抽调人员与市场管理、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市场管理,组建验瓜师队伍,在各个西瓜交易点配备一到两名验瓜师,为前来购买西瓜的客商验瓜,杜绝生瓜、劣瓜上市。

  “夏邑西瓜”缘起北岭

  “烟台苹果砀山梨,夏邑西瓜甜到皮。瓜皮翠绿果形圆,瓜瓤酥脆特别甜……”这是流传在当地的一段顺口溜。

  说起“夏邑西瓜”,不得不提夏邑县北岭镇,北岭镇是夏邑“中国西瓜之乡”的起源地和核心种植区。

  据了解,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夏邑农民就已开始种植西瓜,产出的西瓜甘甜汁多、风味独特。2005年,北岭镇刘集村村民韩守玺、韩守阳在上海、浙江打工时,学会了“早佳8424”西瓜种植技术。198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培育出品系为24号的西瓜良种,且是早熟品种,故名“早佳8424”西瓜。2010年,韩守玺、韩守阳两人返回家乡种植“早佳8424”西瓜,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种植的30亩“早佳8424”西瓜喜获丰收,亩盈利在万元以上。村民们纷纷开始效仿,镇党委、镇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决定每亩西瓜补贴50元,很快刘集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村。

  北岭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决定在全镇发展以“8424”西瓜为主导的特色种植业,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流转土地、新型职业农民(能人)带动,实现以点带面、规模发展,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保险公司”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施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助推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目前我镇100亩以上的温室果蔬现代农业园区6个,千亩以上的温室现代农业园2个,万亩数字高标准农田1个,仅农业产业方面年经济效益达12.56亿元,带动500余户脱贫户种植,安置脱贫人员2000人从事务工就业增收,特色农业已成为我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支撑产业。”北岭镇党委书记邵明启说,该镇将持续做大做强以西瓜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种植,着力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引领夏邑北岭西瓜向高端、精品、绿色迈进,带好头,做好示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农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分享产业兴旺的幸福和喜悦。

  “夏邑西瓜”品牌价值25.3亿元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大城市的超市,都可以看到“夏邑西瓜”的身影。“夏邑西瓜”走出河南、走向全国,不仅仅是西瓜本身汁多味甘,还有当地政府多措并举的结果。

  夏邑地处豫东,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4.1℃。这里全年光照充足,冷暖适中,四季分明,而且当地富硒土壤和水资源丰富,种植的西瓜汁多味甘,肉质细嫩。

  为持续壮大“夏邑西瓜”规模和扩大品牌影响力,夏邑县委、县政府依托资源技术优势,以发展优质西瓜为重点,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并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土地流转、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逐渐形成了以北岭镇、胡桥乡、太平镇为中心的优质早熟西瓜生产基地,以郭庄农贸区、李集镇、王集乡、刘店集乡为中心的优质露地西瓜生产基地。2017年,夏邑县被授予“中国西瓜之乡”称号;同年,“夏邑西瓜”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此外,为拓宽销路,打响品牌,该县先后承办了五届河南夏邑“中国西瓜之乡”文化节暨好西瓜大赛,并积极与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签订夏邑西瓜等农产品销售协议,依托电商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夏邑西瓜”品牌走出河南、走向全国。

  “如今我们的西瓜品种和种植模式不断优化,由最初的8424单一品种,自根、小拱棚早春栽培模式,逐步发展成现在的美都、蜜哥多品种和大棚种植等多种种植模式。全县优质西瓜品种种植面积达20万亩,预计全县总产量约65万吨,产值20亿元以上,从事产前、产中、产后人数达12万人以上。‘夏邑西瓜’品牌价值25.3亿元。”夏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序涛说。

  夏邑县委书记闫长安说,夏邑县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西瓜之乡,近年来,夏邑县围绕“四优四化”,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形成了“小蘑菇撑开致富伞、大西瓜圆了致富梦、打火机照亮致富路、‘中国结’架起致富桥、桂柳鸭唱响致富曲”五大主导产业和“农村电商编织致富网、智慧农业催开致富花”的“5+2”致富产业发展格局。下一步,夏邑县将继续做强做优特色高效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结构、抓转型、促融合、强品牌,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