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热点资讯
疫情下的人生:7人离疆返乡途中遇难:年龄最大60岁 迷路于-31.9℃暴风雪中
2022-12-01 08:56:11 | 作者: | 来源: 中青报

  疫情下的人生:7人离疆返乡途中遇难:年龄最大60岁 迷路于-31.9℃暴风雪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

  500米的路,要了7个工人的生命。

  11月28日深夜,新疆阿勒泰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极寒天气导致该市一项目工地7名工人遇难,1人受伤。8人于26日19时10分许,乘车从工地前往4公里外的镇子,途中遭遇陷车被困,随后决定徒步返回约500米外的工地,但在风雪中迷路走失。

  一名遇难者家属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他60岁的父亲是遇难者之一,家住福建省福清市江镜镇的农村,其余遇难的6人均来自福清市各乡镇,其中不少人是亲戚关系,年纪在30岁至60岁之间,7人中有6男1女。

  该家属表示,父亲所在的工地已停工一个多月,工人们此前一直在申请离疆返乡,但未能获得批准,11月26日公司紧急通知,同意工人离开阿勒泰。

  工地所在的喀拉希力克乡党委书记许晨告诉记者,当地的工地一般会在每年的10月中下旬因气温降低而停止施工。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不少在新疆各地的务工者因工地停工,选择离疆返乡。

  上述家属告诉记者,他和父亲原本都在新疆务工,他在乌鲁木齐,父亲在阿勒泰。他是11月22日从乌鲁木齐自驾离疆的。他表示自己离疆时,天气不错,路上风和日丽。他父亲当时还在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附近的项目工地上吃住,有时需要去做核酸。

  11月26日下午,他曾收到父亲从微信上发来的视频,他从视频里看到,当地雪很大,远处白茫茫的。当时,父亲还在工地,尚未启程返乡。下午4点多,他给父亲打过一通电话,电话里他叮嘱父亲注意安全。

  根据通报,当天有14人分乘2辆车离开项目工地,工地位于G217线阿布公路第一合同段总承包部K58场站。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该合同段施工建设由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2021年6月开工建设,将“原有老路双向两车道的二级公路改建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

  “因工程施工暂停,工人准备返乡,项目施工单位遂安排将场站内部14名工人转移至阿拉哈克镇。”11月28日的通报上称。从喀拉希力克乡顺着老G217阿布公路往东,紧挨着的乡镇便是阿拉哈克镇,沿公路继续往东,可到达阿勒泰市区。

  一位喀拉希力克乡的居民告诉记者,该工地场站位于戈壁滩上,他曾在夏天时留意到附近工地上有数百名工人在施工。他猜测,26日,这8名工人转移至阿拉哈克镇是为在镇上搭乘大巴前往阿勒泰市区,再返乡。

  阿拉哈克镇距离该项目工地仅4公里左右,但这条返乡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

  自11月20日以来,阿勒泰当地遭受近10年来最强区域性寒潮,出现大风、暴雪、降温等极端天气。阿勒泰地区气象台曾于26日11时3分将“寒潮橙色预警”升级为“寒潮红色预警”,并预计未来24小时内,阿勒泰地区大部最低气温将下降16℃以上。而该地区天气预报历史记录显示,26日至27日,最低气温从-22℃骤降至-31.9℃,27日最高气温仅为-22.6℃。

  阿拉哈克镇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26日那天当地的风雪特别大,她一整天都不敢外出,门外的雪连下几日,已有齐膝深,在屋子里也能听到屋外呼呼的风声。

  上述遇难者家属发现情况不太对的时间是26日晚上10点多。他拨打父亲的电话,一直没人接,他有些懵,又拨了几个父亲的其他工友的电话,能打通,但都无人接听,“都是他的工友的,都是我们亲戚的。”该家属说,随后他拨打了喀拉希力克乡民警的电话求助,后又向当地110报警,告知有人失联。

  “11月26日23时许,阿勒泰市接到报警,G217线阿布公路第一合同段总承包部K58场站8名工作人员,因极端灾害天气走失,请求救援。”阿勒泰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通报称,“接警后,当地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喀拉希力克乡党委书记许晨告诉记者,当天夜里11点左右,乡里接到警情,参与了失联工人的搜救,他们发动了附近村庄的牧民和干部,有的骑着马,有的开着铲车前去搜寻,当地公安、消防等也参与了搜救。

  “我们开了两辆铲车,但有风吹雪,啥也看不见。”喀拉希力克村村支部书记蔡河川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他从夜里11点多开始参与搜救,但搜救进行地异常艰难,由于当地此前下了三天雪,戈壁滩上积雪很厚,夜里光线不好,再加上风吹雪能见度极低,驾驶室里玻璃也很容易起雾,一夜的搜寻无果。

  蔡河川说,后来,天渐渐亮了,风也停了,视野清晰了,是一位哈萨克族骑着马的牧民首先找到了失联者。那时,大约上午11点钟,8名工人已失联12个小时。戈壁滩上是一望无际的雪野,雪地深浅不一,深处有两米多,浅处也有数十公分。

  蔡河川在雪地里看到8位失联人员时,有3人躺在一条干涸的水渠里,4人蜷缩在水渠附近的雪地里,1人倒在不远处。8人中只剩1人有生命体征,很快就被送到在公路边等待的救护车上。

  蔡河川告诉记者,他目测,被发现的失联人员距离那辆载他们离开的车子有四五百米远,距离工地搅拌站约300米远。不远处的工地上搭着工棚,那里还有近20人尚未离开工地。挨饿受冻一夜,蔡河川也有些扛不住了,人找到后,他就回家了。

  “11月27日11时10分许,陆续将走失的8名人员找到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其中,1人生命体征平稳,7人不幸遇难。”阿勒泰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通报上说。

  通报还称:车辆出发后,因受极端天气影响,在场站至G217国道路段均遭遇陷车,前车经自救后,于21时30分许到达阿拉哈克镇。后车一行8人在离开场站约500米处遭遇陷车,长时间未能解困。车上人员与领队电话商议后,决定弃车携带行李徒步返回场站。

  据场站负责人介绍,20时30分许,该区域天气变化异常加剧,风力逐渐增大,气温骤降,车辆灯光能见度不足3米,风吹雪造成部分路段积雪厚度达1米以上,大风、暴雪、寒潮极端天气叠加,导致工人徒步返回场站时因迷路而走失。

  事件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和项目单位负责同志沟通,成立善后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人员救治、家属抚慰、事件调查等工作。30日上午,那位遇难者家属告诉记者,他与其他遇难者家属仍在福建等待前往新疆的飞机。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