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热点资讯
张核子、巴颖发迹黑幕:核子基因曾与网贷合作 大发国难财还擅长割韭菜
2022-12-01 08:33:18 | 作者: | 来源: 深蓝财经

  张核子、巴颖发迹黑幕:核子基因曾与网贷合作 大发国难财还擅长割韭菜

  张核子、巴颖早期的商业活动,主要集中在装修、零售、服装设计、房地产等领域,进入基因检测、核酸检测是这很多年以后的事情。

  张核子,男,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学硕士 。现任核子基因集团(深圳)董事长、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

  巴颖,女,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硕士学历。现任北京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重庆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等公司法定代表人。

  来源:深蓝财经

  兰州核子华曦的“假阴性”把背后的深圳核子基因和实控人张核子从幕后拉向了台前。

  这家基因检测公司,靠着转型做核酸检测,在疫情期间快速扩张,如今已经在全国开设了64家子公司,50个标准实验室,在全国超45个城市开展核酸检测业务,累计进行核酸检测超7亿人次!如今甚至还将IPO提上了日程。

  张核子究竟什么来历?核子基因,又是如何做到如今这么大的规模?

  1

  关系“硬”

  核子基因在近几年来疯狂扩张,频繁被罚却有屡屡中标医院、学校、社区的核酸检测。此事被媒体报道出来后,人们更好奇了,张核子究竟是什么来历?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核子基因成立于2012年。但这并非是张核子的第一次创业。核子基因此前的一篇宣传文章显示,张核子为中国医科大学法医物证学硕士、遗传学硕士。1990年,张核子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深圳市公安局以高新技术人才引进到深圳市公安局工作,筹办中国最早的DNA鉴定中心。但不久后,张核子离开公安局,自主创业成立深圳市红石别墅装饰公司。

  从法证跨界到装修,一个完全陌生的新行业,而且还是利润较高的那部分业务,作为“新人”的张核子是怎么做到的?

  一位和张核子有长期交往的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揭开了谜底:“(张核子)没有政商资源肯定不行”。据知情人士表示,张核子靠搞别墅装修,赚到了第一桶金,大约两三百万。

  2012年,我国基因检测领域风口吹起的时候,赚到第一桶金的张核子发现了新的商机,决定开始在自己更熟悉的领域——医学检测领域创业,成立了深圳核子基因。

  张核子的“关系”,在新业务中依旧体现出来,尤其是在2020年转型核酸检测后,核子基因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红利”和疯狂扩张期。据深蓝观文章,有接近张核子的人士透露,核子基因在2020年武汉还没解封的时候,就已经接到武汉的核酸检测业务了。核子基因网站上也有一篇文章提到了这件事,文章称,疫情暴发之初,武汉市决定对全体市民开展“十天大会战” 核酸检测工作后,张核子亲自前往武汉担任该公司总指挥,集团多名管理、专业人员前往武汉支援。自此之后,核子基因的核酸检测业务开始加速。

  武汉之后,核子基因下属深圳、北京、济南、西安、重庆、长沙、武汉等医学检验实验室均获批为指定核酸检测机构,核子基因的核酸检测业务也因此逐渐扩张到全国多个城市。据统计,核子基因在全国共建了超过30个医学检验中心,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在深蓝观报道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证明核子基因在这些地方政府“关系很强”,因为核酸检测业务最重要的是结算和回款,这方面也需要搞关系。

  2

  曾与网贷合作

  手下代理商超2000家

  虽然和政府关系很好,屡屡中标,但核子基因并非人们想象中那样,是行业龙头、业界标杆。在业内人士看来,核子基因在业界口碑一般,在深圳也做得马马虎虎。主要业务还是亲子鉴定、喝酒会不会脸红、瞳孔颜色会是什么颜色这些门槛不高,市场不大的基因检测。“很多基因检测公司都不做的这些业务了”。

  即便是如今做核酸检测,相比华大基因、金域、迪安等,核子基因也是赛道中最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在业内看来,“完全是靠人脉和资源半路杀进来的掘金者”。靠着开展核酸检测业务,核子基因赚得盆满钵满。《南方周末》一篇报道指出,2020年3月到9月,核子基因核酸检测业务的营业额达到4.5亿元。

  但是在疫情之前,现实中基因检测公司往往很难实现盈亏平衡,很多基因检测公司称自己在“硬扛”。而核子基因不仅从成立以来没有进行任何融资,其注册资金还在不断增加。成立之初,核子基因的初始注册资金为100万,2013年增加到1000万元,巴颖、张核子分别持有20%、80%。经过多次增资,目前注册资金约为3707万元。

  一家并不算非常优秀的基因检测公司,凭什么能在同行“硬扛”亏损的时候,自己却实现盈利?答案就是:加盟。

  2016年,核子基因正式开启“基因小屋”的招商加盟,逐步扩张向全国。据核子基因相关介绍,“基因小屋”项目平均装修为2万~3万元,平均月租金3000~5000元,配备2名咨询师,前期投资5万~8万,是投资小、见效快,适合个人创业的好项目。

  在低投资,回报快,“钱”景无限的宣传下,核子基因的代理商规模也迅速扩大。据其官微内容显示,截至2018年7月,核子基因在全国有900个代理商,有基因小屋实体店约400家。但张核子并没有的到满足,他还有更庞大的野心:开1万间基因小屋。

  此后,核子基因的代理商规模急速扩大。据《南方周末》2021年1月的一篇报道,截至当时,核子基因在全国已经有近2000个代理商。也就是说,不到三年时间,代理商就增加了一倍多。

  因为代理商规模急速扩大,2020年9年18日,核子基因旗下的核子商学院重启代理商培训,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环境,聚焦代理商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多维度提供营销培训,激发代理商新思维、新方法。

  为了发展代理商,核子基因甚至还与网贷平台、互联网分期平台合作。

  2018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核子基因与一家名为“即有分期”的互联网消费分期平台合作,开展基因检测分期业务。合作之后,即有分期将获得以核子基因产品为基础衍生的金融分期产品的独家经营权,并在同行中获得核子基因产品推广、代理销售的独家经营权,向用户开展消费分期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即有分期成立于2014年,运营主体为深圳前海达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达飞金融”)。2020年12月,达飞金融更名为深圳即有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达飞金融的实际控制人为高云红。高云红曾是港股公司丰展控股实际控制人。高云红控股期间,丰展控股还与达飞云贷、达飞金融签订了信贷撮合的风险及运营管理、网贷撮合的相关的硬件租用合同。披露显示,高云红当时持有达飞金融、达飞云贷94.8%、71.3%的股权。

  而作为即有分期的关联方,根据媒体报道,早在2020年12月,达飞云贷秦皇岛西港路分公司等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

  3

  官方出手

  有人星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疫情三年,无数企业倒闭,但核酸检测机构却一飞冲天,赚得盆满钵满。

  不仅如此,一大批核酸检测企业还盯上了股市,相继启动了IPO计划,登陆资本市场,开始二次收割。仅今年,已经有5家涉核酸企业过会,即将登陆A股市场。其中达科为的大股东是一名95后在校生,公司第五大股东是一名05后未成年人。此次引发全网热议的核子基因也早已启动了IPO计划。

  核子基因急速扩张的秘密:“关系硬”,与网贷合作,代理商超2000家

  但这引起网友强烈不满:不仅要发国难财,还要割韭菜?!

  终于,官方开始有了动作。11月21日,上交所、深交所都表态称,“对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同一天,人民财评发声:禁止核酸检测公司上市。随后,翌圣生物IPO被叫停。

  而对最近引发全国网友强烈不满的“假阴性”事件,官方也终于发声了。

  11月29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在回应部分地区尝试居民核酸自采时表示,对于常规核酸检测,将重点加强检测机构的监管。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