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综合报道
电动汽车充电桩质量有待提高 关于充电桩强制检定会尽早落地
2023-03-28 19:14:42 | 作者: 蔡颖辉 | 来源: 江西日报

  目前我省充电场站的充电桩尚未经过强检。 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颖辉摄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调整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公告》要求,电动汽车充电桩自今年1月1日起实行强制检定,确保充电桩安全、可靠、计量准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鼓励各地对其具体强制检定方式予以探索。目前,浙江、湖南、湖北等省份已开始对电动汽车充电桩实施强制检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之配套的商业性电动汽车充电场站和充电桩也逐渐增多。充电桩在方便新能源车主充电的同时,由于缺乏监管及相关检验检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广大车主期盼相关部门尽早介入,消除监管盲区,让消费者用上“放心桩”,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的车载电池容量是60kWh(千瓦时),也就是说,充电的限额就是60度,但我在充电站充电时经常遇上充了61度电甚至62度电才充满的情况。”3月21日,南昌市民熊先生告诉记者,他将车开进一家充电站充电时,车内电池电量并未耗尽,按道理来说,充的电量不可能超过电池的容量。“这就像一辆燃油车的油箱只能装30升汽油,在加油站却加了30多升才能加满。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充电桩有问题,毕竟充电桩不像加油站的设备那样每年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年检。希望有关部门像对加油设备那样,早点对充电桩进行强制检验,让我们这些新能源车主用得放心。”

  实际上,像熊先生担心“电表多跑电,车主多付钱”的新能源车主不在少数。

  那我省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何时能开始?3月22日,记者来到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文件我们看到了,要求对今年1月1日以后新增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实行强制检定,对存量充电桩在3年内逐步实施强制检定,3年内强制检定要做到全覆盖。”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副科长喻德华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仍在等待上级部门对充电桩强制检定的工作通知。“具体怎么开展、哪家机构来检定,需要明确。虽然通知还没下来,但我们已经提前谋划,对全市的商业性电动汽车充电桩做了摸底调查,发现全市现有商业性电动汽车充电桩4000余个。我们还对部分企业进行上门走访,为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打下基础。”

  据悉,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将为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开会商讨。

  我们期待,江西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尽早落地实行,确保充电桩计量准确,让消费者放心充电。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