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消费热评
山水浉河 云赏毛尖:信阳毛尖区块链溯源体系上线仪式举行
2023-03-27 08:47:07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山水浉河 云赏毛尖:信阳毛尖区块链溯源体系上线仪式举行

  3月24日,“山水浉河云赏毛尖”信阳毛尖“521”区块链溯源体系上线仪式,在信阳市浉河区举行。这意味着,今后产自信阳“八大名山头”的2.4万亩茶园的茶叶,都有了专属的“电子身份证”。

  信阳毛尖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2022年,信阳毛尖以75.7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第三。

  浉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浉河区是信阳毛尖核心产区,全区已发展茶园63万亩,年产干茶5.2万吨,涉茶产业总产值达102亿元,全区农民70%以上的收入来自茶产业。

  以信阳“八大名山头”著称的“五云两潭一寨”(浉河区董家河镇的车云山、集云山、天云山、连云山、云雾山,浉河港镇的黑龙潭、白龙潭和何家寨),因其独特的生态环境、气候特点,产出的茶叶口感别具一格,享有较高声誉。

  为进一步提升信阳毛尖品牌价值,维护“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的声誉和品质,浉河区运用物联网技术,采集茶叶种植管理、生产加工、质量检测等各环节数据,构建信阳毛尖“521”区块链溯源体系,让“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用上具有防伪溯源功能的溯源码(标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只有采用摘自“八大名山头”、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上、2年内未使用化肥农药的茶园的茶青炒制的信阳毛尖,才有资格申请“八大名山头信阳毛尖”溯源码(标识)。

  据了解,自2023年春茶生产开始,浉河区“八大名山头”的茶青采摘、交易及茶叶生产、销售、检测过程全部纳入浉河区“山水浉河 云赏毛尖”区块链溯源体系,该体系以“山水浉河 云赏毛尖”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浉河区相关茶农、茶企、茶合作社可通过该公众号进行标识授权、申领茶标、茶叶交易、信息上传等操作。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