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消费热评
春节假期结束电影行业迎来兔年首个成绩单 河南总票房4.2亿全国排名第五
2023-01-29 09:02:50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春节假期结束电影行业迎来兔年首个成绩单 河南总票房4.2亿全国排名第五

  疫情三年来,郑州电影市场虽然遭遇挫折,但新开影院也不少,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2月底,郑州东区新开了好莱坞龙子湖永和时光里影城和好莱坞郑东商业中心影城,2023年1月22日,好莱坞正弘汇影城正式开业,这也是郑州西区的影院新标杆。

  春节假期结束,电影行业也迎来了今年首个成绩单——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收入67.58亿元,观影人次1.29亿。其中,《满江红》以26.06亿元票房成绩领跑;《流浪地球2》以21.64亿元票房位列次席;《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交换人生》分别以7.48亿元、4.93亿元、3.59亿元、2.9亿元排在票房榜第3至第6位,每一部影片的总票房均超亿元。

  我省电影市场人气较旺,总票房约4.2亿元,在全国排第5位。郑州市总票房约0.83亿元,在全国排第13位。

  票房屡破纪录

  相对于往年,今年春节档影片题材多元,包括喜剧、悬疑、科幻、谍战、家庭、动画等不同类型,满足了不同观众的需求。同时,有多部电影打破国内电影票房纪录。其中,《满江红》打破《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纪录,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最高的剧情片;《流浪地球2》超越第一部《流浪地球》,创下国产科幻片、冒险片首映日和单日票房等20多项中国影史纪录;《熊出没·伴我“熊芯”》也打破春节档动画片档期票房、首映日票房、单日票房等纪录;《交换人生》则打破了家庭片首映日票房纪录等12项中国影史纪录。

  “打头阵”的春节档强势复苏,对于全国影视行业来说,至关重要。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席卫权认为,今年春节档的亮眼数据、火爆人气,展示着旺盛的市场需求,提振了电影市场的信心,也为今年中国电影开了个好头。

  观众满意度高

  今年春节档的影片矩阵,充分满足了观众的观影需求,为观众带来了良好的观影体验。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3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春节档期最高分,同时居历史调查各档期满意度第三位。档期调查的6部影片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其中满意度超过85分的影片有4部,即《满江红》88.4分、《流浪地球2》88.0分、《深海》85.3分、《熊出没·伴我“熊芯”》85.2分,数量为历年春节档之最。

  1月27日,《流浪地球2》的主创团队来到郑州奥斯卡航海路丹尼斯影城,与现场千余名观众互动分享观影感受,许多观众表示对此影片“一刷再刷”。与此同时,该影片在国外上映后口碑也不断飙升。烂番茄网站新鲜度83%,爆米花指数飙升到95%,IMDb网站评分达8.2分。中国科幻电影正在加速走出国门。

  综合来看,春节档影片平均片长增加到130分钟,较去年增加21分钟。受时长增加影响,排片场次较往年有所减少,但平均票价不涨反降,这让观众直呼“加量不加价,真好”。

  “长尾效应”凸显

  春节假期,电影院人头攒动,看电影成了不少群众欢度假期的选择。

  我省影院春节期间观影人数较往年明显增长,热门影片在黄金时段的上座率超过80%,下午及晚上个别场次上座率达100%。

  作为春节档影片之一的《满江红》,不仅领跑票房,火热的观影效应也引发了相关的旅游热。春节期间,安阳市汤阴县岳飞庙景区内游客总数比往年翻了一倍。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期间电影市场的火爆还在延续,或将进一步推动“后春节档”从预期成为现实,催生电影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应有的“长尾效应”,进一步促进电影产业的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