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金融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何楠:促进夏邑西瓜产业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4 09:10:52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何楠:促进夏邑西瓜产业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何楠,博士,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西瓜遗传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执行首席,河南省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河南省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科技服务体系顾问团团长。

  主持河南省农业良种联合攻关项目、河南省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项目等,选育西瓜新品种6个,获省部级奖3项,在《FrontiersinPlantScience》《PeerJ》等中外核心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2篇。主编《无籽西瓜栽培技术》著作1本、参编著作4本。

  嘉宾何楠

  主持人本报记者张莹

  通讯员马凌珂文/图

  夏邑县是中国西瓜之乡,目前早春保护地西瓜种植面积发展迅速,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但生产中还存有品种多杂、育苗分散和死苗严重等共性问题。夏邑西瓜产业实现高产高效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从哪里开始突破?近年来,河南省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西瓜专家何楠研究员,探索功能性吊蔓小西瓜产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成效凸显,其选育的功能性吊蔓小西瓜品种,售价是普通西瓜的一倍以上,广受消费者好评。

  3月10日,《三农会客厅》栏目邀请何楠研究员,以夏邑县为例,谈谈发展功能性吊蔓小西瓜的产业升级实践。

  主持人:我们知道夏邑是中国西瓜之乡,目前西瓜种植情况怎样?

  何楠:夏邑县地处黄泛区冲积平原,土质为两合土,土壤肥沃,透气性好,气候适宜,具有栽培西瓜得天独厚的条件。夏邑县早春保护地西瓜种植面积发展迅速,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8年以来,该县设施大棚以花皮圆形红瓤早熟西瓜种植,面积稳定在8600公顷以上,以“8424”品种为主,主要分布在北岭、太平、胡桥等乡镇。

  因连年种植和瓜农担心嫁接影响西瓜品质而采取自根苗栽培,造成重茬死苗、病虫害发生严重,加之“8424”果皮较脆,成熟期采收时易裂果,给瓜农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给夏邑县保护地西瓜产业带来了极大困惑。

  主持人:您所讲的夏邑西瓜产业的困惑具体是什么?实现绿色高效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何楠:夏邑西瓜在生产中存在品种多杂、育苗分散、盲目用药和死苗严重等问题。

  当前夏邑西瓜品种以“8424”类型西瓜为主,同类型品种包装繁多,并且突破性品种较少,“8424”西瓜皮薄易裂、产量较低、瓤色偏粉红等缺点逐渐显现。

  瓜农大都采用一家一户分散育苗,遇到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瓜农保温设施跟不上,每年造成30%左右的瓜农因种种原因需重新育苗或不得已再买苗,造成额外损失。瓜农对西瓜病害防控意识淡薄,病害认识不清,盲目用药,不对症用药,造成大量浪费和环境污染。

  另外,重茬死苗是瓜农遇见的瓶颈难题。瓜农一般都是承包土地建棚,承包期3年,对嫁接西瓜认识不到位,认为嫁接瓜皮厚、品质差,大多数瓜农抱着侥幸不死苗的心理,采用自根苗种植,特别是第二年地种植西瓜,没有预防枯萎病的意识,每年都有大面积枯萎病现象发生。同时,夏邑西瓜注册商标不统一,品种相对单一,特色、高档优质精品西瓜品种缺乏。

  主持人:夏邑西瓜产业实现高产高效发展从哪里破题?怎样发展功能性吊蔓小西瓜?

  何楠:夏邑西瓜产业高产高效发展急需从品种更新换代、栽培模式升级等方面破题。

  一是品种升级,由普通“8424”品种升级到功能性西瓜品种。我们推出的中意1号、中彩3号等功能性吊蔓小西瓜品种,富含番茄红素和瓜氨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功能性成分,能有效延缓衰老,预防前列腺癌、胃癌、皮肤癌、乳腺癌、宫颈癌和心脑血管疾病,在丰富消费者餐桌的同时,还能极大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产品需求。

  二是栽培模式升级,主要是西瓜从地爬生长向吊蔓生长改变,通过嫁接栽培克服连年死苗现象,普通早春西瓜每亩栽培800株左右,吊蔓功能性小西瓜每亩栽培2200~2500株,通过密植,在每亩产量不低于普通西瓜的情况下,吊蔓功能性小西瓜售价是普通西瓜的一倍以上,达到效益翻番的目的。通过示范带动,推进功能性吊蔓小西瓜在夏邑县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重茬死苗是西瓜种植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您在实践中是怎样解决的?

  何楠:主要通过嫁接育苗解决。嫁接育苗是夏邑西瓜种植的技术难题。在我的建议下,政府在当地合作社自建育苗厂或引进育苗企业,已成功发展本地育苗企业3家以上,缓解了农户嫁接难和育苗需求。

  主持人:您在夏邑的科技帮扶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如何打算?

  何楠:2021年,在北岭镇孙营村进行100亩功能性吊蔓小西瓜中意1号和中彩3号等品种示范种植,吊蔓功能性小西瓜售价是普通西瓜的一倍以上,实现了效益翻番。截至目前,夏邑发展吊蔓小西瓜1000亩以上。围绕保护地西瓜栽培技术、西瓜枯萎病等问题,每年在夏邑县多个乡镇开展室内和田间科技服务,培训学员800多人次,通过现场指导、微信群、电话解答技术难题,指导解决了一系列西瓜种植瓶颈难题,得到当地政府和瓜农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将对秋延后吊蔓小西瓜强化示范推广力度,加大功能性西瓜新品种在夏邑各乡镇的示范展示成效,同时持续推进以北岭镇为主的高效西瓜栽培技术升级,促进夏邑西瓜产业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