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金融
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 实现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2023-02-19 10:26:08 | 作者: | 来源: 经济日报

  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 实现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刚刚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重点部署。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一字之变,内涵却丰富而深刻。我国自古以来崇尚“和”的理念,农业生产讲求得时之和、适地之宜,村落民居讲求顺应山水、和于四时,乡村生活讲求人心和善、以和为贵。

  建设和美乡村,突出强调的是乡村塑形与铸魂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把“和”的理念贯穿乡村建设始终,滋润人心、凝聚人心。实现这一目标,必然离不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抓手,不断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让真正优秀的乡村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

  近年来,我国乡村文化建设脚步不断加快,基础设施网络触角不断延伸,各地乡村基本都建起了文化服务站、活动中心、乡村戏台、非遗传习场所等。从实际情况看,一些地方的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存在着维护不到位的问题,经常性的文化活动组织少,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不多,再加上大量人员外出打工,缺少乡土文化能人,即便是有心开展文化活动也难以组织。这使得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少,村里的中老年人大多靠打牌消磨时间,青少年则变成了“低头族”。

  建设和美乡村,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地固然要加强乡村文化设施的建设、管理,提高综合使用效益。更重要的是,要从农民需要出发,从农民喜好着手,增加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在内容上,要把“高质量”摆在首要位置,立足优秀民族民间文化,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以喜闻乐见、彰显特色的方式,成风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在方式上,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抓手、平台和载体,持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可及性,实现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雪)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