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农村金融
热爱变成新年俗:沛县鹿楼镇八堡村“村界杯”走红网络展现乡村新风貌
2023-02-02 11:09:3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热爱变成新年俗:沛县鹿楼镇八堡村“村界杯”走红网络展现乡村新风貌

  沛县已经涌现出李昂、张艳茹等国脚,足球运动在当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各类草根足球活动层出不穷。村委会对足球活动非常支持,球场的场区绘制、竞赛组织协调等工作都由村委会专人负责。比赛裁判基本都是由我和几名体育教师义务担任。

  □刘天放

  春节期间,徐州沛县鹿楼镇八堡村举办的“村界杯”成了网红。十里八村的乡亲搬着小马扎、带着保温杯前来观赛。球赛还火爆出圈,有球迷驱车几百公里来观赛,网友亲切地把八堡村乡村足球赛称为“村界杯”。(据1月31日澎湃新闻)

  “村界杯”为何火出圈?有人认为接地气的“村界杯”,贵在村民们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据报道,早在20世纪80年代,这里的村民就代表江苏省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农民足球邀请赛,并获得了第六名。30多年来,足球在当地从热爱变成了“新年俗”。从大年初一到初七,足球爱好者和村民组成的8支球队,每天踢一场“贺岁”球赛。八堡村的“村界杯”由村民自发组织、村委会负责协调,县足协志愿者和体育老师们免费担任裁判、参与者不分年龄和球技。透过视频一观赛场,虽然天寒地冻,但不少人顶着严寒,搬着小马扎、带着保温杯前来观看,欢呼声、惊叹声此起彼伏,热烈的场面让不少网友评论说:“这氛围感拉满了!”

  “村界杯”不仅增强了足球爱好者的幸福感,更充盈了老百姓的乡村文化生活,展现出乡村新风貌。沛县的“村界杯”走红,不禁让人想起了同样火爆的“村BA”。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随着球场改扩建项目完工,网红“村BA”重回公众视野。改扩建后的“村BA”比赛场地,新修了更衣室、卫生间、沐浴室,改造了公共厕所、拓宽了停车场,观众席也从1万余个增加至2万多个。

  如今,农民生活变好,有更多闲暇时间参与球赛,以至于球赛在当地形成了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无论是“村界杯”还是“村BA”,虽然多是业余选手,但传递的不仅是全民健身的热情,更展现了乡村发展活力。实现乡村振兴,绝非仅是物质富足,还需要精神充裕。球赛火爆、活力四射,让我们感受到新农村的新气象和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不断丰富农村业余文化活动,给农村居民提供健身娱乐场所,助推全民健身,提高了农民的幸福指数。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更要文化繁盛。如何振兴乡村文化没有标准答案,“村界杯”“村BA”,这两个地方能让乡村赛事火起来,一条宝贵经验是,当地坚持乡村文化的群众性,坚持“群众的比赛,群众说了算”。根植乡土、依靠群众,便是乡村文化的重要力量源泉。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