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行业资讯
山西省聚焦文物保护高质量发展 建立新时代文物事业人才队伍
2023-03-28 12:35:48 | 作者: 孟苗 | 来源: 山西日报

  山西省始终坚持把文物保护利用和文物保护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为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保护修复技艺做出了积极贡献。山西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省文物修复技能人才在互学互鉴中展现风采、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在3月24日至26日,高质量承办好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本次大赛级别更高、规模更大、参赛项目更多,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对提升职工人文素质、推进文物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培养造就一大批技艺精湛的高水平技能人才与大国工匠,建立适应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文物局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意义重大。省文物局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3月24日至26日,高质量承办好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新时代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文物局构建了“11356”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拓展“三大领域、五大体系、六位一体”工作布局。刘润民称,具体举措是做好七项重大工程。加快“云冈学”建设,重点培育云冈石窟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高质量完成“云冈学”基础性课题研究工作,高效率推进《云冈石窟分类全集(十卷)》编著工作,尽快实现“云冈学”文献资料数据库上线运行。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持续开展兴县碧村、绛县周家庄、夏县东下冯、曲村—天马遗址等一批重点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力争有重大成果,进一步把山西在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演进过程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讲清楚。建立健全国宝级文物特殊保护机制,出台《山西省国宝级文物保护利用意见》。“十四五”末全面完成元代及元以前早期木结构古建筑覆盖性抢救工程,明后两年重点支持,确保“十四五”末全部清零。启动政府一般债券优先支持低级别文物保护利用和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工程。实施文物数字化战略,加快重要国保、省保、濒危古建筑彩塑壁画、馆藏珍贵文物等数字化保护,做好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建设山西试点工作。深化“文明守望工程”,推介“拯救乡村文物,守护乡野记忆”公益行动,启动“三晋文明守望”专项基金公益资助抢险修缮项目,成立山西省文物保护基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省文物局启动了五项重要改革。即加快“2+20”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高水平保护、全方位挖掘、高标准展示区域内文物资源。成立革命文物晋冀豫片区联盟,以武乡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兴县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平型关战役遗址为中心实施连片保护和整体展示。全面落实“先考古、后出让”考古前置制度和配套措施,做好重大基本建设和城乡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工作。推动山西文博集团重组改革,促进文博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加快与山西大学共建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步伐,推动“文教融合”。持续深化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级,构建新型综合监管机制,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目前,省文物局重点规划建设古建筑、长城、壁画彩塑、戏曲、关公、考古等多个富有山西特色的标志性专题博物馆,确保首批项目2024年开工建设。策划举办“‘叙’写传奇——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石窟寺文物艺术书画展”等15个线下展览。加快出台《山西省文物安全责任制办法》,持续开展文物全科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为基层定向培养600名骨干人才。提早谋划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前期的组织准备、复查准备、保障准备工作。高度重视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工作,确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