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行业资讯
安图县松江镇聚焦文明风尚培育 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4 10:08:46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安图县松江镇聚焦文明风尚培育 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图县松江镇围绕“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主题,聚焦文明风尚培育、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化发展和道德水平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松江镇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厚植“乡贤文化”为目标,积极融合文明评比内容,创新打造“八星文明户”创评活动,引导和激励全镇群众向文明礼仪看齐,向和谐家庭迈进,向“优秀乡贤”学习。近年来,挂牌表彰“星级文明户”1795户,选树模范典型40余户。同时,积极发挥“十户一组”小组长、“金达莱”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带头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集中力量推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和“千村示范”示范村创建百日攻坚行动,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村文化广场活动阵地作用,突出发挥中华传统节日和现代节日的思想熏陶及文化教育功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建设活动等,以节日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此外,全镇41个行政村以召开会议、入户调查等多种形式,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完善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真正成为群众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同时,建立乡贤“四会”小组,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严格控制酒席、车辆、费用标准和参与人数。对超标操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进行事先劝导、劝阻,纠正群众攀比心理,减轻经济负担,维护公序良俗。(安图县松江镇)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