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行业资讯
汝州市紫云路街道汝蓝庄园有机葡萄每公斤售价80元仍供不应求
2022-07-29 08:28:25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7月27日,在汝州市紫云路街道汝蓝庄园,32岁的汝蓝庄园负责人、留美硕士王毅博在采摘夏黑葡萄。2019年年底,他回到家乡与母亲一起管理汝蓝庄园,种植夏黑葡萄与阳光玫瑰葡萄50亩,全部施用有机肥料,不打农药,每公斤售价80元仍供不应求。本报记者杨远高通讯员崔高阳摄

  记者丁需学通讯员桂焱炜吴改红崔高阳

  6月9日,在位于汝州市汝东高速引线约5公里远北侧的汝蓝庄园内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里或塑料大棚中,阳光玫瑰葡萄、夏黑葡萄、金手指葡萄果实累累,十多厘米长或绿或红的黄皮辣椒挂满了枝头,拳头大的水果西红柿让人垂涎……

  “这是我们家的哲学硕士王毅博用‘哲学思维’种出的有机果蔬,产量都很高,像这种黄皮辣椒每茬亩产可达15000斤以上;像这种高架葡萄每亩虽然只种植25棵葡萄树,5年树龄亩产至少在4000斤以上,我们只留下每串约一斤串形好的,其他的全部疏掉,将亩产控制在2000斤多点,以提高葡萄品质。”汝蓝庄园负责人王素说。

  哲学硕士如何与有机农业结缘?又是如何运用“哲学思维”发展有机农业种植有机果蔬的呢?

  “我出生于1990年8月,是土生土长的汝州市人,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后来在美国纽约新学院大学攻读硕士,7年全部学的哲学。”王毅博说。

  河南天葡汝蓝云农庄科技有限公司(汝蓝庄园)是一家集农业研发、展示与推广,有机葡萄及蔬菜种植、销售、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生态农业企业。

  “父母亲近几年也一直在汝蓝庄园从事运营管理,但我总觉得庄园科研技术方面比较薄弱,缺少核心技术。”王毅博说。

  学哲学的人都有一种追根溯源的求知态度,也是这种态度让王毅博萌生了在家乡做有机农业的想法。

  2020年春节过后,王毅博便辞掉了在无锡的高薪工作,开始与农业打起交道。

  “我们把羊粪、兔粪等经多次发酵的固态肥料作为底肥施入土里,完全不用化肥。这样经过改良后的土壤最适合有机果蔬的生长。此外,在有机果蔬的成长过程中,还需要通过

  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进行施肥,这样一来就能保证整个果蔬生长周期的施肥要求。”王毅博说。

  施液体肥料同样有“讲究”。“农作物生长需要充足的蛋白质,家里的有机餐馆产生的厨余垃圾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通过发酵处理后作为液体有机肥料使用,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生态闭环系统,果蔬产量大大提高,成本大大降低。”王毅博说。

  在防病治虫杀菌上,王毅博除了采用现有的物理法外,还用银杏果、夹竹桃叶、白头翁草等配制纯生物中草药药液或微生物菌剂,进行喷洒或灌溉。

  王毅博告诉记者,汝蓝庄园有机果蔬的价格是普通果蔬市场价格的两倍左右,价格虽高,但供不应求。按目前庄园内各类果蔬的产量,一年销售额能达到500万元。

  在做有机农业的同时,王毅博也通过网络把自己的种植技术分享出去,以让更多的种植户参与进来,低成本种植有机果蔬。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