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河南在线
15秒短视频 郑州紫荆山公园鸽子成功出圈
2023-03-17 12:09:46 | 作者: 杨雪情 | 来源: 河南商报

         近日,一位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了自己在紫荆山公园拍摄的鸽群视频,一条不到15秒的短视频,让郑州紫荆山公园的鸽群再次火了起来。

  养鸽人夏龙春今年53岁,在紫荆山公园养了20多年的鸽子。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视频中的场景是他在给鸽子喂食,目前过来的游客多是孩子及其家长,也有很多青春洋溢的大学生,“每次有带着孩子过来玩耍的家长,提起自己小时候在这里的情形,我就感觉可有成就。”

 制图/首席编辑 杨芳芳

  一条短视频让鸽子成“顶流”

  悠扬的夜色钢琴曲,“去不了南京音乐台,那就来紫荆山公园”的煽情文案,加上成群白鸽纷飞的画面……该视频发布之后,获得了4.5万点赞、3.6万收藏,让生活在紫荆山公园的鸽子们再次成为“顶流”。

  “这些鸽子是我养的,大概有1000只。”夏龙春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已经在紫荆山公园养了20多年的鸽子,现在还有两个人在帮忙,那条被很多人看到的视频是在一个周五拍的,紧接着周六、周日,人就突然多了起来。

  视频中,随着一声哨响,白鸽们纷纷朝着哨声发出的方向飞去。夏龙春说,当时自己是在给鸽群喂食。

  “其实那个画面每天都有,只是那天被拍下来了。”夏龙春介绍道,每年的春秋天和节假日,过来玩耍的市民就会多一些,“鸽子们吃饱了,我们再喂的时候有的就不过来了。”

  而冬天的时候,鲜少有人过来喂食,有时候一天也碰不到一个,“所以说,冬天喂食的时候来的鸽子更多。”

  “那个周六、周日我们这附近全是人,甚至周边一些建筑上也站满了人。”回忆当时的情形,夏龙春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些担忧,“那两天鸽子都不吃食了,一直在天上飞,其实就是人太多了。”

  串联起了两代人的记忆

  “最开始是有个朋友把那个视频在微信上发给了我,说我的鸽子火了。”夏龙春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对于这一次的爆火,他最开始是有些惊讶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些鸽子就火了,“后来又想想,其实我这鸽子已经火了几十年了。”

  1994年,夏龙春去广州出差,偶然发现当地一家公园里的游客与成群的白鸽能亲密接触,看着让人特别舒服。经过多次考察后,夏龙春决定转行饲养广场鸽。1998年,他采购了800多只广场鸽,首次投放在了紫荆山公园。

  20多年过去,随着鸽子不断地淘汰更新,算下来,夏龙春已经养过近万只鸽子。这些生活在紫荆山公园的鸽子不仅让夏龙春得以维持生计,也串联起了郑州两代人的记忆,“当年过来看鸽子、喂鸽子的小孩子,现在可能都30多岁了,有的孩子都好几岁了。”

  “我家就在这附近,今天带着小朋友过来玩儿,我老公说他小的时候也经常在这喂鸽子。”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两岁半,之前一家三口过来时,孩子爸爸就说自己上学的时候也经常过来喂鸽子,“我觉得孩子长大以后,应该也会记得这些鸽子的。”

  “前两天有一个人过来买鸽食,她说自己高中的时候经常过来喂鸽子,现在已经是一名高中老师了。”夏龙春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每次一些带着孩子过来玩耍的家长,提起自己之前在这里的情形,“我就感觉可有成就。”

  喂鸽子的学生曾助他给鸽子治病

  中国有句老话,叫“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意思是饲养家禽家畜,有很多风险是不可控的,包括市场价格、自然灾害和疫病等,都有可能影响养殖者的收益,甚至赔钱。在养鸽子的这20多年里,夏龙春也遭遇过几次危机。

  最初养鸽子的时候,鸽子突然得了病,还在鸽群之间传染,“鸽子的头转180°,满地打滚,发作起来特别吓人。”

  最终,夏龙春急中生智,通过经常过来喂鸽子的郑州牧专(现更名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学生找到学校的老师求助,老师又教夏龙春给鸽子们打疫苗,这才把病情控制住。

  2010年,紫荆山公园附近要建地铁,施工区域就包括鸽棚的位置,夏龙春的鸽子生意停了,他怀着复杂的心情将鸽子卖了,准备开小货车维持生计。

  2011年冬天,公园管理处又联系到夏龙春,提供了新场地,邀请他和鸽群再搬回来。于是,夏龙春又新买了1000只鸽子,带着鸽群回归了公园。

  除了这些之外,夏龙春还遇到过鸽子被偷、被抢等各种糟心的事情。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买鸽子、建鸽舍要花钱,也需要向公园和相关的管理单位交一些费用,还有两个工人的工资需要发,而收入一般只有卖鸽食的钱。

  夏龙春也曾多次产生过不干的念头,但都被自己压下去了。

  “这次10月份合同到期之后,可能就真的干不成了。”夏龙春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因为现在公园内不允许有营利性项目,周边的几个项目陆续都没了,就剩下广场鸽可能是因为市民们比较喜欢,所以现在还没停。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