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河南在线
革命老区镇平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直播经济带动观赏鱼产业
2023-03-16 11:46:33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革命老区镇平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直播经济带动观赏鱼产业

  近日,在镇平县侯集镇长彦观赏鱼养殖基地,工人们忙着打捞锦鲤。这些锦鲤装箱后,将通过物流发往上海、广州、昆明等地。

  □张生平 谭亚廷 文/图

  红枫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不朽的雪枫精神是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位于豫西南大地的镇平县,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彭雪枫将军1907年出生在该县七里庄村,1944年9月11日,在指挥收复夏邑县八里庄的战斗中牺牲。他投身革命二十年,是我党我军优秀的革命家和军事家,被毛泽东、朱德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位于该县城北的彭雪枫纪念馆,1984年由河南省委报请中央批准兴建,1988年11月建成开馆。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杨尚昆、张震、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彭雪枫纪念馆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极大重视和支持。如今,彭雪枫纪念馆已成为广大市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的精神家园。

  仲春时节,在镇平县侯集镇长彦观赏鱼养殖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原来论斤称,现在论条卖,借助网络直播,生意是越来越红火。”说起现在的买卖,基地负责人李长彦笑得合不拢嘴。

  素有“中国金鱼之乡”美誉的侯集镇,位于镇平县南部,有观赏鱼养殖水面1万亩,年产观赏鱼5亿尾以上,年产值超4.6亿元。

  大家富才算富。长彦观赏鱼养殖公司通过“党支部+公司+养殖户”的模式,以入股分红、到户增收、电商带贫等途径,带动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增收的幸福路。

  现在,原本不懂网络的村民成了“码商”,钞票顺着二维码就能“游”进口袋,村民们养殖观赏鱼的干劲儿越来越大。该镇向寨村连续四年被阿里研究院授予“活体淘宝村”。

  “以后,我要在养好观赏鱼的同时,发展好乡村生态旅游,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对于未来发展,李长彦信心满满。

  2022年,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举办的《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国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镇平县榜上有名,位列全国第31,居河南省第一位。

  优异成绩的取得,源自镇平县树牢“互联网+”思维,以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为依托,拉长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发展。该县想念食品运用微电影、短视频等形式,线上线下互动,用流量促销量,联手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零饥饿”行动,成功举办“面条英雄”抖音挑战赛,播放量4.2亿次,参与商超门店近400家。

  同时,镇平县深化与淘宝、抖音、快手、景域驴妈妈等平台的合作,探索主播带货新模式,大力发展“直播经济”。作为全国首个淘宝直播官方基地,真玉天地直播基地玉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近年来,镇平县致力于让数字化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提升乡村生活服务水平的现实需求、拓宽农民增收的又一渠道,从而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报业集团网站简介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方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