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河南在线
河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草案等
2023-03-11 08:35:03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

  3月9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国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张军,河南代表团团长楼阳生,河南代表团副团长王凯,十四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信春鹰,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纪恒参加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张军说,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忠诚履职,审判工作、检察工作实现新变革新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能动积极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秩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司法、人民至上的理念,把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裁判有尺度、执行有力度、司法有温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最高人民检察院创新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新格局,能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人民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深化能动履职,做实诉源治理,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人民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楼阳生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下的生动实践、重大成效、宝贵经验,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具有很强指导性、针对性的建议,是坚持政治统领、践行人民至上、自觉服务大局、充满创新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楼阳生说,近年来,河南各级法院、检察院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公正担当,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好“两高”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工作的领导,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支持法检系统依法履行职责,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凯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为做好新时代司法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两高”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自觉、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过去的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用司法公平推动了良法善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暖环境”。紧紧围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支持金融机构改革化险,严厉惩治金融犯罪,为守住风险底线提供了司法保障。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支持法院和检察院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建议设立“黄河保护法院”,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形成全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

  孙守刚、李亚、孙运锋、段文龙、祖雷鸣和何华武、徐诺金、魏建平、司富春、陈志伟、裴春亮、李毛等代表作发言,表示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和决定草案等。代表们还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法检工作数字化建设、加快科技领域立法、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医药传承创新等提出建议。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