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金融网首页 > 河南在线
振兴路上女人花:唐河县王庄村书记翟春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2023-03-10 10:34:57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振兴路上女人花:唐河县王庄村书记翟春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3月6日,唐河县滨河街道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翟春艳上午刚在街道办开完周例会,就开车赶往村里的红薯产业科创园查看配套设施施工进度。

  “这两座8000平方米的高标准连栋大棚是脱毒种苗快繁中心,这个月就要完工投用,我们村还流转土地160亩建了78座育苗大棚,到时依托科创中心先进的组培技术,每年可培育优质红薯种苗7000余万株,满足周边种植的同时还能供应电商销售。育苗结束后,大棚还能出租,发展草莓、西瓜等蔬果轮作种植。这些正在干活的工人也是通过村里的劳务公司介绍到施工单位的,解决村民务工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翟春艳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王庄村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唐河红薯”核心产区的区位优势,联合周边9个村,成立红薯产业园联合党委,下设红薯种植、技术服务、信息和营销服务、劳务服务等5个联合党支部,种植红薯3万亩以上。

  翟春艳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积极延伸和拓展红薯产业链,与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中心、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为红薯种植、储藏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通过豫薯香等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红薯苗销售连续多年全网第一,年销售鲜薯6000多万斤,利润750余万元,群众人均收入增加2500元以上。2022年年底,王庄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今年,通过申请专项债建设的红薯产业科创园也将建成投用。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翟春艳深知,想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必须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尝到电商销售红薯的甜头后,王庄村成立了唐河县岁耕农业专业合作社,销售王庄及周边村镇的特色农产品,逐渐创出了王庄品牌。

  在努力实现产业兴、村民富的同时,翟春艳和村“两委”也时刻不忘提升王庄村的内在美和外在美。两年多来,王庄村持续加大对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级文化书院的提升投入,加强对村级文化广场、家风家训馆等的管理使用。以德孝文化教育和信用积分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王万才、自主创业巧媳妇杨雪英、带领村民致富的电商李书强等典型人物。

  如今的王庄村,收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南省德孝文化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殊荣,成功创建“五星”支部,翟春艳本人也被评为南阳市三八红旗手、南阳市十佳村党支部书记。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河南金融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